手机版
1 1 1

“跟习大大访美”宣传片走红

微信扫一扫 ×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在即,一部英文宣传片《跟着习大大走之美国篇——当中国遇到卡罗来纳》在网上走红,引来诸多点赞。

  这部英文宣传片全长6分45秒,讲述的是“中国梦”帮助美国草根民众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的故事。该短片9月18日率先在美国的社交网站上首发,两日后在国内的视频网站发布。

  从20日8时到21日8时,该片在国内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已达到86.1万,点赞数多达5815条。有网友直呼短片类似美国总统的竞选广告,“大片范儿”十足。

  揭当地民众真实心态:只要不让我下岗,我才不介意公司是不是中国人开的

  短片讲述了两家在美国卡罗来纳地区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如何与当地文化融合、给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并得到本地社群认同的故事。

  南、北卡罗来纳州南部地区的居民长期面临就业率低迷,经济不振的窘况。对于中国企业的到来,当地人起初抱有很大的疑虑。

  “我原以为一家中国公司要收购美国公司,惯例就是来到这里,买下公司,拿走品牌,把生产线带回中国国内,却不会做任何有益于美国经济的事。”大连远东集团美国绿地公司总裁泰·泰勒(Ty Taylor)说,但很快他发现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儿。

  中国人不但没有将公司品牌拿回国内,没有带国内人马来挤掉当地就业机会,反而雇佣公司的老员工,组织员工培训计划,待员工如家人等等,直接提振了当地经济。中国企业的做法逐渐扭转了他们的消极观念。

  “不仅我们这些老工人没下岗,公司还在不断地招新人。” 绿地公司的老工人雪莉·卡特(Sherry Carter)说,“中国企业并没有电视上说的那么‘可怕’”。

  “当纺织业开始外迁的时候,我们这儿的人就陆续下岗了。就业情况糟糕,经济更差,不少乡亲们只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如今中国人收购的公司又给我们带来了新工作。只要不让我下岗,我才不介意公司是不是中国人开的呢。”片中,珠宝店店主比尔·布洛克(Bill Brock)道出了美国人对中国企业在当地办厂的真实心态。

  有网友在留言中评论道,“中国在美投资学习到更多管理经验和获得利润的同时,也保障了当地的就业,这是双赢的合作。”

  扭转中国人在美投资误解 话题更为软、小、暖

  除音乐、镜头等颇有些“美国大片”范儿的元素外,短片以“访谈与呈现交叉剪辑型”的微电影形式,请企业主、中方雇员、美方雇员、驻地官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主等不同身份的人员进行访谈,给观众以很强的“代入感”,将观众引入叙事逻辑的情境中,让人从精美的画面和流畅的叙事中寻找到共鸣与认同。

  不仅如此,短片中的“神翻译”也是一大看点,“这可是多少年都没出过的西洋景儿”、“感觉棒棒哒”、“有你在,我们妥妥哒”、“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等接地气的翻译也让网友直呼“字幕君在卖萌”。

  除了在形式和风格上有新的元素外,这部短片在力图对国际社会讲中国制造与中国投资,话题更为软、小、暖。

  “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我想给中美两位元首捎句话,希望他们继续促进双边投资和贸易往来。”片中Jimmy Lee(李建明)表达了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对于中美之间投资和贸易往来的关注和期待。

  实际上,自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已超过460亿美元,在美国已经创造了超过8万个就业岗位。在全球商业环境越来越紧密的时代,商业合作会促进更高层次的理解与和平。通过投资和并购等手段,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高端市场,帮助建立“美国品牌”,中国的价值观融入当地企业并与其价值观契合。

  中国古语有云,君子和而不同。短片在价值观层面传递了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相通之处:虽然两国价值观不同,但中美两种文化都建立在家庭价值观基础之上。短片的结尾更是点出了“中国梦”和“美国梦”,这两个由国家领导人提出的国家梦,都在本国国民中产生共鸣:“不管你来自哪儿,只要我们在一起工作,讨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那我们就有可能一起实现我们的梦想。”

  美国YouTube网站上有网友留言称,“我认为这部片子不错。他传达了一个非常清楚的信息:中国人没有把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输送回中国去!”还有网友留言称,“这部片子使用了美国特色的元素:音乐,牛仔马术表演,使人看到了一个事实——中国人对于自己为美国带来的正面促进作用是何等自豪,这部片子必将触动美国观众。”。

  (王楠 据学习路上《“跟习大大访美”宣传片走红 美剧风格讲述中国故事》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6: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