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稿:跨越宽广太平洋的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一名在中国的游客在地图上寻找飞行距离最近的美国本土大城市,这个城市就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如果一名华盛顿州的企业家想在全球各国的名单上寻找本州最大的贸易伙伴,他或她找到的是中国。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始终认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关系的这番话,在太平洋城市西雅图闪烁着光彩。

  金秋9月,海风拂面。航空之城、创新之城西雅图,对习主席的到访充满期待。

  “西雅图在美中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对迎接世界最大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的到访深感荣幸,”西雅图市长埃德·默里的话,表达了许许多多人的心声。

  成熟而持久的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习主席到访华盛顿州受到热切期盼,是因为中国作为“创造者”“制造者”,吹拂着充满机遇与收获的“中国风”。

  “对华盛顿州来说,中国市场创造了最多的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创造的就业感触由衷。

  “中国创造”有多重要?华盛顿州、该州大公司阵容——波音、微软、亚马逊、星巴克……以及它们眼中的“关键数”说明了问题。

  大洋两岸成就了一组奇妙的数字——

  华盛顿州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额为290亿美元,其全部出口的近四分之一面向中国。

  在波音商用飞机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眼中,这个数字是中国在全球中重要的“三分之一”——“今天,我们每月生产大约42架737飞机,没有中国,这个数字将是约28架,中国对我们的工厂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华盛顿州前州长、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看来,这个数字是景气与繁荣的“9万”——该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支持了近9万个工作岗位”。

  这也是一幅共赢的图景——

  “中国制造”,惠及美国和全球市场,也贡献于中国发展。总部在这里的布鲁克斯跑鞋公司约一半产品在中国的工厂生产。其亚太事务高级副总裁罗布·兰斯塔夫表示将大幅扩大产量与市场,这意味着双方的机会。

  科技之城西雅图,在创新、高技术等领域对华合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推动。华盛顿州作为美国经济重要一州,其投资为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就业带来利好。该州大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直接、间接提高了普通中国人出行、休闲、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每个国家都在其他国家的强劲经济中存在利益,而这意味着太平洋两岸人民大量的就业机会,”骆家辉如是说。

  中美关系发展惠及大洋两岸人民,人民是双方友好的动力所在。习主席此访第一站就是西雅图,且是从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西雅图从与中国紧密的经济、文化、教育关系中受益。习主席的访问是加深关系、推进重要政策议题建设性对话的重要机会。”西雅图市长默里表达了这座城市人民的美好愿望。

  西雅图民众对此访格外关心——一些工作人员在访问活动进行场地精心做好最后准备,一些民众表示在电视节目中了解到中国领导人即将到访。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当地居民能够准确说出在哪天出版的哪张报纸上阅读了来访的消息和内容……

  关心、热情来自于交流和潜移默化。中国领导人的到访,多个姐妹城市的结成,企业、学校伙伴关系的建立,越来越频繁的人员往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华盛顿州的人民与中国有着长期、令人尊敬的友谊,这有助于支持贸易、科研和教育,”华盛顿州前州长克里斯·格雷瓜尔对此有着深切的体认。她说,“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成为习主席此次访问的第一站,我们深感荣幸,我们期待着欢迎他的到来。”

  独特的传统、独特的机遇,形成了西雅图对华关系独特的财富,树立起中美之间求同存异、互利共赢、造福人民的一种正确范式,令人鼓舞。

  “我们能够将本地区独一无二的优势变成杠杆效应,为美中关系的未来创造出强大的积极影响,”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海姆如是展望。

  欢迎习主席到访,增进人民友谊,加强务实合作,让太平洋两岸的中美关系取得更多的收获……金秋9月,西雅图充满期待和信心。(记者齐紫剑 周效政 徐勇)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