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平与发展事业再出发的重要契机(钟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谈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刻,即将举行的联合国系列峰会将标志着联合国事业的新征程。联大一般性辩论、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峰会,人们期待着时代的智慧,真切的行动。

  联合国成立70年来,尽管人类进步事业已取得非凡成就,但昔日先贤在联合国宪章中所描绘的美好蓝图远未完全实现。今天的世界版图上,中东地区多处燃烧的硝烟标注着和平阳光尚未照耀的死角;土耳其海滩一名3岁叙利亚小难民溺亡的照片拷问着欧美社会的公共良心;约2100万人依旧遭受着强迫劳役、人口贩运等种种形式的现代奴役;595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也就是说世界上每122人中就有一个是难民或者正在境内四处避祸,或者正在境外寻求庇护;全球依旧有逾7.5亿成人为文盲,其中2/3是妇女……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联合国肩负重大使命,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须维护。尊严、人民、繁荣、地球、公平和合作——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全球发展提出的六个本质元素。此刻,机遇正摆在面前,积极行动才能有所收获。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将对国际关系发展进程、联合国未来发展和作用、全球合作方向和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人类已结成命运共同体,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到正确道路,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任务?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这次峰会给出答案。

  没有和平,无从谈发展;没有发展,无法实现和平。发展不平衡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当今世界诸多矛盾热点的根源所在,这是和平与发展的辩证法。消除极端贫困是一个必须设立的目标,唯此方能实现一个和平、包容的社会。千年发展目标虽然于2015年收官,基本实现了一半极端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但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议程不可以停止脚步,因为世界上还有十几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

  15年前,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吹响了消除全球贫困的号角,成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里程碑。对于今年的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世人有着相同的期待。不久前,英国著名编剧兼导演、《憨豆先生》的编剧之一理查德·柯蒂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他将发起一项“全球目标”行动,力争在7天内使70亿人了解将改变世界面貌的17项目标。这17项目标即是计划在此次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所确立的努力方向。这些目标更具勇气,更加鼓舞人心,将接过千年发展目标的历史接力棒,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世界正在期待一个经典时刻——习近平主席登上联合国讲台,向全世界讲述中国主张,阐释中国理念,展现中国行动。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凝聚“联合国家”力量,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本系列评论结束)

  延伸阅读

  共同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钟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谈①)

  践行对《联合国宪章》的坚定承诺(钟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谈 ②)

  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钟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谈 ③)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