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西雅图演讲都讲了哪些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在这场向全美直播的演讲中,习近平亲切地讲述了中国故事、美国故事和中美故事。

  中国故事:讲诉伟大中国梦

  在演讲中,习近平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感悟,在美国民众中获得共鸣。

  ①回忆梁家河插队经历

  上世纪60年代末,才十几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陕北梁家河村当知青,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梁家河村劳动生活了7年,期盼“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

  2015年春节,习近平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看到村民“吃肉已经不成问题”,更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个小村庄从物质水平到福利权益等各方面的飞跃。

  讲述梁家河的故事,习近平向美国人传递了中国梦的理念。他深切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并不止一次说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②讲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可以说是“中国梦”的核心目标。

  美国故事:通过读书了解不同文化

  ①曾在巴西寻访海明威足迹 品尝莫吉托

  源自古巴的莫吉托是在朗姆酒中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青柠汁、柠檬汁、水以及糖,最后放上薄荷叶而制成的鸡尾酒饮料。被誉为20世纪最著名小说家之一的美国大文豪海明威曾最爱莫吉托。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自己两次去古巴,并专程寻访了海明威的足迹,品尝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即莫吉托),就是要告诉人们,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要有深入了解的愿望与热情,以此实现心灵的沟通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

  ②透露书单 提到多位美国作家

  读书是一种了解不同文化的方式。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联邦党人文集》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约翰·杰伊和詹姆斯·麦迪逊3人为新宪法辩护的一部论文集。3位作者都是在美国建国初期起过不同作用的历史人物。

  演讲中谈到的托马斯·潘恩是英裔美国思想家、作家,其著作《常识》曾被作为北美人民独立战争的教科书,一经发表便席卷了当时的北美大陆。

  习近平在演讲中还提到几位19世纪的美国作家:超验主义作家梭罗,其代表作《瓦尔登湖》启迪人生;诗人惠特曼《草叶集》的作品耳熟能详;马克·吐温辛辣的小说、剧本、散文让他成为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杰克·伦敦因其小说《野性的呼唤》为中国读者熟知。

  中美故事:回顾中美人民友谊

  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习近平在演讲中回顾了两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①230年前“中国皇后号”开启中美商贸交往

  1784年2月22日,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满载着商品离开纽约港驶往中国,8月下旬抵达广州。1785年5月11日,这艘商船装载着中国特产回到纽约。这次航行揭开了中美两国商贸交往的序幕,因其特殊意义而载入中美两国交往的史册。

  ②150年前大批华工参与修筑太平洋铁路

  2015年是华人劳工参与修筑北美铁路150周年。1863年,横跨北美大陆的第一条铁路——太平洋铁路动工修建。为缓解劳动力的紧缺,美国开始招募华工。从1865年起,一群群华工漂洋过海,为第一条横贯美国东西的铁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③二战时期中美并肩奋战

  70年多前,中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并肩奋战,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和正义。数以千计的美国将士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飞虎队”“驼峰航线”成就了中美二战时期合作的一段段佳话。

  (白世康据新华网《主席演讲中的故事——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注读》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