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气秋分,春华秋实。

  “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习近平主席于金秋时节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社会各界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沟通、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从“翡翠之城”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从纵横捭阖的元首外交、深层务实的多元合作,到润物无声的民间交流,这一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和开创未来的秋日之旅,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指明方向。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握手,无论对中美关系还是世界未来,都力重千钧、意义深远。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引领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登高望远的政治智慧,需要胸怀天下的政治气魄和开拓进取的历史担当。“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该随时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主席在欢迎仪式及两国元首会谈中,把握中美关系大趋势,提出合作共赢新建议,充分表明中方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决心与诚意,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处理两国关系的长远眼光与东方智慧,为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历史性机遇,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历史的轨迹,在回望中才能看得更清楚。从23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跨洋过海首航中国,到40多年前两国领导人融化坚冰、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大门,如今两国相互依赖程度之高、共同利益之大、交流之密切、双边关系影响之广,可谓前所未有。透过一幅幅历史画卷,着眼新的时代要求,中美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

  从决定强力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到同意加强两军各级别交流和政策对话,从承诺在亚太构建积极互动和包容合作的关系,到决定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从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到建立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一份多达49项的访美成果清单,表明两国合作内涵外延在不断延伸,向世界明确发出了中美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积极信号,彰显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强大生命力和战略性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各国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们应摒弃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旧观念,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两国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中美两国处于地球两端,文化传统不同,政治光谱相异,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更应看到,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是主流。面向未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既要巩固和壮大和平、尊重、合作的主旋律,又要求同存异,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从而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面对这一没有先例可循的历史创举,只要双方以务实合作不断做大两国共同利益的蛋糕,以宽广胸怀对待差异和分歧,携手应对21世纪的共同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就一定能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一位哲人曾说:大海给我们以无际与浩渺的概念,从这里,人们会鼓起勇气超越有限的一切。中国与美国,因“太平之洋”结下缘分,因经济纽带紧密相连,因美好梦想相互理解。如今,中美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有来之不易的感慨,更有事在人为的信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让我们坚定信念,沿着正确方向携手前行,共同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6日 22: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