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狠刹不正之风 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节前,中央纪委持续发力,狠刹不正之风:9日,中央纪委网站“每月通报”栏目,通报了15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此前3天,该网站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7起。

  节日期间,也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礼金等不正之风多发期。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不正之风。

  教育提醒,提前下通知打招呼

  日前,贵州黔南州纪委以媒体播报、短信推送、图册宣传等方式向全州党员干部发出“谆谆告诫”,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教育提醒,提早下发通知,打招呼,给党员干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犯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

  连日来,湖北省老河口市纪委收集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案例剖析和学习,警示他们“严防底线,不越雷池”。

  近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向农业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发出《关于在中秋国庆期间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紧盯中秋、国庆两个节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中秋前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继续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彰显出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防“四风”隐身,瞄上“电子红包”。中秋、国庆期间,云南省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多个地区还延续“五一”“端午”期间的监督检查方式,组织明察暗访。9月23日至10月10日,江西省纪委检查组将深入景区、酒店、食堂、培训中心、会所等场所对“四风”问题进行暗访,重点发现违规收受“红包”,公款赠送月饼等节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以及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

  通报曝光,越往后执纪越严

  中秋前夕,河南省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涉及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

  9月9日,中央纪委网站“每月通报”栏目,公布的各级监察机关查处的15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两起是因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处分。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盯住不放,严格执纪,一抓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此文原标题为“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7日 07: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