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为完善国际秩序注入中国动力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并就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了多项切实举措,为完善当前国际秩序注入了中国动力。

  积极倡导国与国交往新路

  “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说,当今世界之所以未完全实现和平发展,是因为各国关系处在零和博弈中。正是面对全球各种矛盾纷争不断的现实,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前瞻性倡议。

  “这一国家间关系原则从根本上解决了当今国际关系的根源问题。”他说。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这一系统主张既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

  永远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

  “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

  杨希雨认为,这是中国外交战略的方向性宣誓,即中国在联合国代表发展中国家。“这并不完全因为中国本身是发展中国家,而是因为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社会的主体,中国要永远站在世界大多数一边。”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力量逐步强大,远非昔日弱国,但这并不改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中国始终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强化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敦促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表示,中国曾沦为半殖民地国家,与很多发展中国家遭遇一致。在定义发展中国家时,中国强调共同的、相似的历史经历,正在追赶的、迈向后工业化的国家,这与西方国家的定义有所区别。

  “中国的表态再次体现了中国愿在国际社会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诉求,实现永续发展。”丁一凡说。

  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

  “这三个‘永不’掷地有声,从国家行为层次上终结了中国重复老牌大国国家行为的可能性,开辟了中国作为新型大国的发展方向,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于和平发展的最大承诺。”杨希雨说。

  专家认为,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备受各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打消了一些国家的疑虑。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一系列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举措: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等。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实际举措表明中国致力于为国际和平发展做贡献并非空头承诺,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说,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只有大家都发展好了,中国才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也为中国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国际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