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联大演讲阐述中国世界观 再次承诺中国和平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在联合国最高讲坛上发表政策性演讲。习近平在讲话中就一系列重要国际话题阐述中国立场,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20分钟的演讲赢得现场观众15次热烈掌声。

  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历史心怀敬畏和良知

  开场不久,习近平提到“9·3阅兵”纪念大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他讲到,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民族牺牲,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不仅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而且有力支援了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的抵抗力量,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表示: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对历史,我们要心怀敬畏、心怀良知。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传承历史,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要开创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谈世界和平与发展:努力实现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习近平引用中国经典名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谈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习近平表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他提出五点主张: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谈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习近平表示,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中国人民圆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他坚定承诺: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谈联合国工作:既出真金白银也出维和部队

  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三项支持联合国工作的重要举措。包括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谈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起

  在演讲中,习近平在提到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时特别谈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焦健 据《习主席亮相联大 纵论中国世界观》一文编辑)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0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