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写中美人民友谊的佳话(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把中美民间友好的桥梁筑得更宽、更牢,这是中美关系未来的希望所在。夯实人民友好的基础,正是开创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

  面对友好的美国人民,第一个重要演讲,提起拨动人心的“西雅图不眠夜”故事。国际舆论赞叹,中美两国人民对人间真情的共鸣,让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焕发着温暖人心的情感色彩。习近平主席不但着眼于中美元首交往深度,而且注重同美国各界人士,特别是普通民众互动交流。从西雅图的欢迎晚宴,到波音飞机工厂、微软公司总部、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再到白宫南草坪……一次次亲切有力的握手,一段段讲述中美友好交往的感人佳话,成为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升华的最新见证。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两个多世纪前,满载各种特产的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穿越重洋,首航中国,开启了中美互通有无的先河;150年前,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同美国人民一起,以血肉之躯铺就了通往美国西部的战略大通道,带动了美国的发展;70年前,中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并肩奋战,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和正义。

  中美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美人民友谊的故事从未间断。

  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访问,重新掀开了中美友好往来的新篇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美民间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目前两国已结成43对友好省州和200对友好城市。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430万人次,两国之间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中国在美国开设的孔子学院已超过100所,美国有数十万中小学生正在学习汉语。去年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达成了签证互惠安排,受到两国人民热烈欢迎。

  “友谊是件大事”——习近平主席引述这句美国友人的心里话,饱含情感的分量。回忆30年前初次访美之行,与艾奥瓦州人民结下的深情厚谊,以及3年前重返当地,与老朋友重逢茶叙的难忘情景,习主席深情道出:“从这些老朋友身上,从很多美国朋友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了中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真挚感情,这让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七次踏上美利坚的土地,友谊的情愫在人民心中激荡开来。当年习主席在马斯卡廷市住过的民宅,被当地政府命名为“中美友谊屋”,成为中美友谊的重要见证。美国年轻人中间刮起了“习旋风”——《西雅图时报》在网站上教年轻人如何正确发好“习”的中文发音,林肯中学天真的学生们称“见到习主席比见到摇滚明星还激动”,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称用中文与习主席交谈是“莫大荣幸”……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国也将通过实施“百万强”计划,努力在2020年前实现百万名美国学生学中文。“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把中美民间友好的桥梁筑得更宽、更牢,这是中美关系未来的希望所在。

  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同样离不开发挥独特优势的旅美侨胞。作为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广大旅美华侨华人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勉励他们积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主动宣介中华文化,为中美友好合作和人文交流牵线搭桥、添砖增瓦。

  美国观察人士高度评价中美人文交流借着这次访问的东风迈上新台阶。他们纷纷指出,“人文交流对中美双方有利”“人文交流是推动积极合作、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最佳方式”“应有更多美国年轻人到中国学习,以求全面了解中国”“要以中国的方式了解中国,事关美国国家利益”……

  “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习近平主席深入浅出的话语,美国人民听懂了。中美关系正站在21世纪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文交流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夯实人民友好的基础,正是开创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

  延伸阅读:

  丰收之旅引领中美关系未来(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①)

  战略互信增添中美关系发展动力(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②)

  互利共赢合作惠及中美和世界(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③)

  书写中美人民友谊的佳话(钟声·习近平主席美国、联合国之行系列评论④)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06: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