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温州:智慧党建电视入驻村民中心 党员教育牵手“互联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直升机护旗分队吊着国旗,组成“70”字样飞上蓝天——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的第一波高潮,通过温州智慧党建电视传递到龙湾区朱宅村村民中心,村民中爆发出阵阵掌声。

  温州智慧党建电视搭桥,在农村基层的红色阵地——村民中心里开展红色公开课,朱宅村是一个缩影。今年6月以来,温州市推广电视、手机、电脑三屏联动的智慧党建电视,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助力红色阵地建设。目前,该市已有2800个村安装智慧党建电视,11月将实现5400多个村全覆盖。

  牵手“互联网+”,红色教育送上门

  不同于过去单一的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温州智慧党建电视是一个手机、网络、电视互融互动的综合性智慧党建教育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在村民中心等基层党员群众集聚的场所安装电视机顶盒,可以方便党员集中学习,实现送教上门。在流动党员、短期外出党员、年轻党员群体中推广相应的手机客户端,便于在线教育管理,党建节目随时随地学用。还可以定期在远教LED、投影仪上播放,方便广大党员群众观看。

  三网互融,不仅有力提升了党员教育的便捷度和覆盖面,还大大丰富了信息来源。据了解,温州智慧党建电视,在温州智慧党建云平台的基础上,汇集整合了温州党建网、温州远教网、温州民情E通等多种资源,设有“远教乐学、温州远教、领导讲话、专家服务、细胞网络、三务公开、政策速递”等一系列栏目。基层党员姜素珍说:“坐在电视机前也能学用互联网上的党建信息,这对农村群众来说尤其方便。”

  唱响主旋律,红色阵地聚民心

  温州智慧党建电视机顶盒主要安装在村民中心,尤其是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等人群集聚处。如龙湾区瑶溪街道白楼下村、朱宅村,在村民中心爱心食堂安装了温州智慧党建电视机顶盒,每天定时播放红色经典电影、党建新闻和村居政策自制视频等节目。瑶溪街道组织委员姜春媚说,把党建教育搬进红色阵地,有助于红色主旋律潜移默化地深入更多人心里,提高农村基层的凝聚力。

  各地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温州智慧党建电视的党员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龙湾区尝试将“幕课”(开放式网络课程)融合到智慧党建平台,在田间地头开设公益红色学堂。乐清的大荆、仙溪、淡溪、芙蓉、雁荡等镇,很多铁皮石斛种植户曾苦于缺乏专业技术,通过温州智慧党建电视得到专家的远程指导,70余户农民实现了生产转型、增产增收。鹿城区五马街道鼓楼社区的“红色细胞”管理员,通过智慧党建电视民情E通功能,了解到“碧玉大楼103号几处建筑垃圾无人清理”,马上给予了受理。

  “从入驻有形的红色阵地唱响党建好声音,到惠民为民中巩固拓展无形的红色阵地,温州正扬着智慧党建的风帆,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波助力。”温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02:39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