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为抓手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道德模范走进群众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道德模范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树立见贤思齐、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是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的重要目的。今年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启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来,各地以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省、地市、县各级道德模范为鲜活教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进群众。

  各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示,具象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运用图片、影像、实物等资料,生动展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一幅幅实景画面深深打动观众。有的依托城市规划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少年宫、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览,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宝鸡在烈士纪念馆、民俗博物馆举办道德模范展,1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武汉开设吴天祥事迹陈列馆,接待社会团体、单位226批次;镇江建成赵亚夫事迹展览馆,经常性开展“学亚夫精神”活动。有的在广场、公园、街道、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展示道德模范风采,营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河北公交车载电视和门店LED显示屏、南京地铁列车、西安流动宣传车、马鞍山活动展板、新乡街头公益广告等大批量刊载宣传,让广大市民强烈感受道德的力量。此外,开设网上展馆,吸引青少年热情参与。人民网、光明网等新闻网站和中国文明网联盟206家网站统一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网上大看台”,开展“点赞道德模范”“画说道德模范”互动活动,点赞总数累计1.1亿,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18万人次。

  “文以载道”是中国传统,各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借助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颂扬崇高道德品格。这些取材于道德模范真人真事,运用民俗民间文化样式创编的精彩故事节目,到小区、广场、校园、企业、乡村巡演,受到群众欢迎。安徽、广东、浙江、海南等地推出花鼓戏《丁香花开——官东》、粤曲《大爱的赞歌——徐克成》、大鼓《无悔的承诺——段新宽》、莲花落《绑带上的孝心——陈斌强》、黎族山歌剧《苏金兰》等一批曲艺节目,受到观众热捧。新疆、江西等地播出电视剧《有一个古丽——热汗古丽·依米尔》、影片《真爱——阿尼帕·阿力马洪》、MTV《老阿姨——龚全珍》等,运用荧屏银幕弘扬道德风尚。河南在各县市举办“道德模范在身边”基层巡演30余场,武汉“一城好人”大型交响诗晚会20余场演出座无虚席,厦门道德模范故事巡演吸引近10万市民争相观看。美德令人感动,艺术浸润人心。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道德模范故事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故事背后的真善美激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和道德意识。

  各地坚持模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广泛开展“千名道德模范万场基层巡讲”活动,举办报告会、组建小分队下基层,与百姓零距离交流讲道德的体会,播撒道德种子。新疆开展“道德模范走基层”活动,组织庄仕华、艾克拜尔·依明、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等11名道德模范,赴社情复杂村镇举行“去极端化”宣讲座谈,近万名农民认真聆听、讨论交流。浙江组织陈斌强等孝老爱亲模范到街道社区,与居民交流孝敬父母、和谐邻里的感悟;组织冯亚丽等诚实守信模范进民营企业,讲授诚信经营、履约践诺的经验。深圳举办“英雄巡警陈文亮家庭”事迹报告会,运用演讲、模拟独白、图文视频等方式,立体化呈现模范家庭的好家风,现场气氛温暖感人。淄博发动1240名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宣讲团,到区县、镇街讲述道德模范故事3670场次,受众30余万人;杭州开展“微宣讲”活动,每月一个主题、每场20分钟,简洁明快地传播道德模范故事;长沙、金华、运城、泉州、丽江、通辽等地请道德模范进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农村文化礼堂等讲述自身经历,倾听者深受教育感染。

  各地积极借助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群体行动起来,积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有的组建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孙茂芳、厉莉、贾立群等道德模范,带动全市建立110余支志愿服务队;安徽诚实守信模范徐辉成立假日服务小分队,一批批徒弟不断将师傅的爱心传递下去;四川、海南、青海等地道德模范建立志愿服务站,吸引有特长的人士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有的成立工作室,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江西萍乡推出近300个“龚全珍工作室”,培养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9200余例;重庆马善祥“老马工作室”在40多个区县培训1万多名基层调解员,推广“老马工作法”服务基层。有的运用“互联网+”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做公益。武汉孙东林、杨小玲、王争艳等道德模范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武汉好人圈”,吸引300多名“圈友”做好事。武汉市民纷纷为好人点赞,称赞他们让这座城市更有情感温度,社会风气更善更美。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