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宋秀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群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等重大问题的根本立场,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三性”要求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自觉把“三性”要求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

  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最根本的是自觉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把政治性放在“三性”之首,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深刻揭示了政治性对于群团组织发展壮大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妇联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最根本的是自觉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

  政治性的核心问题是跟谁走、走什么路问题,这是事关群团组织命运的重大问题。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妇联组织都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严肃政治斗争中不缺位、不失声,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妇联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深刻认识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具体到妇联工作,就是要坚定不移走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妇女、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妇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自觉承担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将是不是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真正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最重要的是引领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是习近平同志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立足于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特色,对群团组织提出的重大任务。

  妇联组织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争取进一步解放与发展而联合起来的。靠什么把占人口一半的妇女紧密团结起来?靠什么吸引广大妇女始终步调一致地紧跟党奋勇前进?靠什么把各行各业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就是靠党的指导思想在妇女工作实践中彰显出来的真理力量,靠在民族解放中实现妇女解放、在国家发展中促进妇女发展的不懈追求,靠妇联组织作为一个整体所具有的先进性和凝聚力、战斗力。先进性贯穿于妇联组织的性质、职能、任务和全部工作中,是妇联工作的力量之源,是妇联组织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

  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重任摆在我们面前,妇联组织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丰富的时代内涵。我们要用激昂奋进的时代主题鼓舞妇女,在各行各业大力实施“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行动,引导妇女阔步走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不让须眉,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各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用美好崇高的精神追求激励妇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持久地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妇女坚定理想信念、追求文明进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铸就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格。

  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最核心的是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生命线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妇联组织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扎根于广大妇女群众,永葆妇女群众组织本色。

  把握妇女群体特质。充分认识广大妇女既是妇联工作的主要对象,又是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让妇女群众当主角,吸引更多妇女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妇联工作和活动。既关注妇女的个体诉求,一对一做好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工作;又深入了解不同妇女群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从中发现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推动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使更多妇女普受惠、长受惠。

  健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常态化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妇女群众,同各个层面妇女群众交朋友,增进同妇女群众的感情。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妇女群众一起评议,敞开大门请妇女群众提意见、出主意、作评判,努力形成妇女群众工作由妇女群众共同做的生动局面。

  大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形态,巩固妇联已有组织基础,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妇联组织,最广泛地把妇女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创新联系引导女性社会组织的渠道和途径,延伸手臂、形成链条,最大限度保持与广大妇女的密切联系,最大限度把妇联工作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