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第二轮巡视形成重要问题线索专报74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15年5月中旬至8月上旬,广东省委13个巡视组对广州、珠海、韶关、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税局、省体育局等26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巡视。本轮巡视期间,发现了一批问题,形成重要问题线索专报74件。问题线索已分别移交省纪委或省委组织部处理。近期,省委各巡视组已向各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切实抓好巡视整改,2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

  综合第二轮巡视情况,发现各被巡视地区、单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个别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问题突出。有的单位班子成员不团结,干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有的单位成立多年至今一直是临时党委,没有设立纪委,也没有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有的地方“一把手”自身腐化堕落,管党治党不严。

  土地管理使用隐藏较大廉政风险。各巡视组普遍反映各地土地管理使用问题突出。本轮巡视反映,有多名领导干部涉嫌存在土地违纪行为。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或是通过侵占、私分或低价购买土地等形式从中牟利,有的通过虚报、多报和以次充好等方式骗取财政的补充耕地开发资金,土地涉腐案件多发,群众反映强烈。

  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屡有发生。有的领导干部的亲属在当地经商办企业,并涉嫌利用职权,通过违规发包工程、违规招投标、干预工程审计、设置不公平的排他性条件等方式插手工程建设牟利。

  资金、资产和财务管理漏洞较大。有的地方长期违反财经纪律规定,将巨额公有资金出借给单位、企业或个人;有的地方以各种名目发放奖金和津贴补贴,领导干部违规领取年终奖;有的地方财务管理混乱,以报销餐费形式套取公款;有的地方在签订物业出租出借合同过程中违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规定;有的单位结余资金数额巨大,没有纳入财政统管范畴。

  “四风”问题仍然树倒根存。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节假日收受红包礼金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单位以“特支费”“专项工作经费”等名义报销单位领导的个人消费款项或提高班子成员的经费标准;有的单位在“八项规定”颁布后仍然大摆宴席,花费高昂;有的单位在申请没有获批情况下,违规对办公楼进行装修;有的地方多名领导收受某高尔夫俱乐部赠送的VIP球卡。

  选人用人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有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走过场;有的买官卖官,任人唯亲,搞裙带关系;有的干部履历弄虚作假,甚至私自篡改档案;有的违规设置人事职位,变相腾出领导职位以便提拔新干部;有的地方超配干部问题较突出。

  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有的地方和单位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有的单位故意干扰阻挠巡视工作,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材料,对抗巡视组了解情况;个别领导干部长期隐瞒个人因私护照,多次违规出国(境)。

  一些地方和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健全,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极少召开会议;有的地方办案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一些案件久拖不决;有的纪委“三转”不到位,工作过于发散。(广东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7:2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