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高丽访问新加坡并主持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0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问新加坡,分别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张志贤、副总理尚达曼,并与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在同新方领导人会见时,张高丽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对陈庆炎、李显龙的亲切问候,陈庆炎和李显龙表示感谢并请张高丽转达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张高丽高度评价新加坡建国5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对新加坡顺利举行新一届国会选举并组建新一届政府表示祝贺。张高丽说,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陈庆炎总统年中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总结中新关系25年良好发展经验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我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梳理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推动中新友好关系和重点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张高丽表示,新加坡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特殊的朋友。中方愿同新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和发展两国关系,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增加政治互信,深挖务实合作潜力,不断加强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人力资源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促进中新关系和友好合作在新时期实现更大发展。

  张高丽表示,明年将迎来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新加坡今年8月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各项倡议,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地区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陈庆炎、李显龙等新方领导人表示,新中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合作进展顺利,符合两国发展需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也给新中关系不断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以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保持新中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探索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合作以及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13日,张高丽和张志贤共同主持三个高级别合作机制会议。双方围绕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新发展,重点讨论了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经济转型、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等六大议题。双方一致认为,第三个政府间项目是两国政府在中国西部开展的一个战略性合作项目,合作将致力于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并形成网络发挥作用。双方还充分肯定了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目标和任务,表示将对工业园区和生态城建设继续给予有力支持。

  会后,张高丽和张志贤共同见证了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22: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