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感谢您的浏览_共产党员网
你要访问的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1 1 1

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全面从严治党与延安精神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06:30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何毅亭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更要有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创造出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精神支柱,成为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就是这样一颗璀璨的精神瑰宝。伟大的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其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前进方向。回望延安时期,那真是一个革命理想高扬、革命激情燃烧的年代。尽管当时延安的物质条件是那样艰苦和匮乏,却成为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人们所景仰所奔赴的精神高地。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他的许多讲话把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讲得很透彻很深刻。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立根固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挺起精神的脊梁。只有这样,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经得起各种诱惑和风浪考验,防止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延安精神蕴含的最宝贵内容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进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毛泽东思想到延安时期得到多方面展开从而达到成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毛泽东选集》4卷本,延安时期写的占总数的70%以上。贯穿这些文章乃至《毛泽东选集》的思想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说过:“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我们所要的“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这些话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的事业。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要传承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和发展实际相结合,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不断在实践上有新突破、在理论上有新发展,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延安精神犹如一座富矿,内含着方方面面的执政思考和政权建设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建设的成功经验。延安时期,我们党在陕甘宁局部地区执政和相对和平的环境,使有些党员干部滋生了追求享乐、贪污腐化、脱离群众等不良习气,严重威胁到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1938年8月,边区政府公布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惩治贪污暂行条例》,经过试行后于1939年正式公布。仅1938年到1939年两年间,边区司法部门就严格判处180多起贪污腐化案件。今天,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注意挖掘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经验,特别要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经验中汲取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勇于担当、为官有为。还要全面挖掘那些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契合的成功经验,让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劲头、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始终保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延安时期是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也是中央党校获得空前发展、在党的事业中大放异彩的时期。中央党校是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组建的第一所干部学校。从1935年11月党校恢复起,到1947年3月撤离延安,在陕北历时11年4个月。延安时期,中央党校的规格规模大幅提升,并在延安整风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央党校兴于延安、强于延安,携带着延安的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相伴成长。这也促使我们党校人一定要在弘扬延安精神上起表率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施质量立校的办学要求,落实从严治校的基本方针,把延安精神蕴含的严的标准、实的要求体现到党校教学、科研、管理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使中央党校在新形势下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田延华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