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扶贫工作:扶贫开发贵在精准 要因地制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并在国内调研考察中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在第二个中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共产党员网梳理了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供广大网友学习。

全面小康,必须有老区、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3年4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要途径

  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4年6月,习近平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考察时的讲话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要做到对症下药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 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省菏泽市调研时的讲话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的讲话

  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的讲话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基层的同志,工作在第一线,条件也不好,一年到头操劳得很,很辛苦,很不容易。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的讲话

  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立下军令状,好干部要到扶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的讲话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的讲话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中央要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地)县要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的讲话

扶贫又扶志 要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希望毕节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怨天尤人,不等靠观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奋力闯出贫困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新路子。

  ——2014年5月,习近平对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

  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大扶贫格局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的讲话

  我们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经过中国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积极帮助,中国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路平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03: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