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访英首日有看点 两次讲话透露哪些信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10月20日,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10月20日,习近平在伦敦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访英首日,习近平出席了女王安排的一系列活动。在密集的日程安排中,习近平面对英国女王和英国议员,发表了国宴致辞和在英国议会的讲话,两次讲话虽然简短,但信息含量很大。

  对中英关系作出明确判断:中英正成为利益共同体

  在英国议会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场合,习近平对中英关系作了个明确的判断:“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利益共同体的表述,近年来习近平阐释过多次,对两国之间的利益共同体提及的并不多,这既体现了中国的主张,也体现了双方的良好关系。

  中英关系创下多项“第一”: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英国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英国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英国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这些都成为作出这一判断的重要依据。

  谈中英两国文明交流: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代表,而英国是西方现代文明的渊薮。在20日晚间的欢迎国宴上,习近平说,中国和英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

  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融,这是中英两国交流对整个世界的价值。习近平从思想、技术、生活三个角度一一举例两大文明的深度“交往”。强调中英文明交流互鉴的目的,一方面致敬两国文明对人类社会发展曾经作出的卓越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在向英国乃至世界传递一个信号:中国相信虽然文明千差万别,但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交流就可以取长补短。

  不避谈政治 同时阐释中国依法治国理念

  访英之前,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英之间谈经贸热络,谈政治难堪。访英第一天,习近平的讲话证明了这一论调的狭隘。

  习近平不避谈政治话题,他在英国议会这样一个象征着西方民主的地方完整地阐释了中国的依法治国理念。从中国的传统讲起,说到中国的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几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又把落脚点放到了现实的中国,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吸收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也借鉴世界各国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标就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中英两国发展未受时空所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没有受时空所限。无论是在国宴的致辞中,还是在议会的讲话中,都在传递中英之间历史和现实的联系。这种联系没有更多道理,而都蕴含在人和事中。在两次讲话中,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讲述了中国海军学员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已故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林迈可参加中国抗战等故事,表示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支持、友谊。

  (李佳蕖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访英第一天,习近平两次讲话传递四大信息》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0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