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孔繁森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张全景同志1995年4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孔繁森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繁森同志是山东省进藏工作干部,原西藏阿里地委书记。1994年11月29日在赴新疆考察途中不幸以身殉职。他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献给了西藏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壮丽的一生。孔繁森同志是九十年代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在藏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他是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忘我工作的模范;努力学习、认真实践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模范;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模范;维护和增强民族团结,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模范。他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催人泪下,催人奋进。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感到光荣和骄傲。他的模范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集中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面貌,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德,为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了一个学习的好榜样,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和孔繁森同志比较熟悉,两次送他进藏工作。1982年,孔繁森同志在山东莘县任县委副书记时,我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接触较多。孔繁森同志每次从西藏回来,我们旧友重逢,亲切叙谈,他总是兴致勃勃地讲西藏的建设和发展,讲西藏的过去和未来,讲西藏的风土人情,却从来没有讲过自己的困难,从来没有炫耀过自己的成绩,从来没有提出过个人升迁、调动的要求。他的许多动人事迹,是我从区党委领导同志和其他同志那里听到的。这种精神和品格,是多么令人钦佩啊!当我听到他不幸殉职的噩耗时,彻夜难眠,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干部非常悲痛,十分惋惜。

  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促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

  我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学习他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学习他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宣传部门,要把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要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结合起来。要像孔繁森那样,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孔繁森为榜样,按照党章的要求,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要同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要像孔繁森那样,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及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要同在人民群众中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要像孔繁森那样,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孔繁森是一面镜子,开展学习孔繁森的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注重实效。通过这次学习活动,使孔繁森同志的精神真正发扬光大。为了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向未来,面对新世纪,时代呼唤,人民企盼,出现更多的孔繁森。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哺育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涌现出成千上万个孔繁森。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5:07 来源:孔繁森纪念馆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