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8.7万名党员“三单制”零距离服务群众

居民点单 社区下单 党员接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拓宽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扎实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8万余名在职党员纷纷走进社区,亮明身份、融入社区群众生活,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有效对接,推动在职党员亮身份。加强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有效对接,推动在职党员有序到社区报到。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在职党员居住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按照“在职党员居住地就近、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坚持集中报到和分散报到相结合,为在职党员发放《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卡》及回执单,要求在职党员在规定期限内到社区报到。

  截至目前,全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人数达到8.7万余名。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7.9万名、企业单位在职党员0.8万名,基本实现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全覆盖。各社区党组织针对社区所需、群众所盼、党员所能,组织在职党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全面了解群众需求,社区党组织采取个别走访、发放问卷、集中座谈等方式,对社区居民需求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准活动形式与内容的最佳结合点,确保服务的针对性;科学认领服务项目,实行在职党员服务群众项目岗位化,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由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群众需求和意愿,统一设立扶贫解困救助岗、法律法规咨询岗、矛盾纠纷调解岗、清洁家园奉献岗等多个服务岗位,每名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选择1个岗位,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按需服务群众,动态掌握社区群众不同需求,采取定点服务、承诺服务、菜单服务、主题服务、网络服务、组团服务等多种形式,精准细致服务群众。截至8月底,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办实事3.2万余件。

  拉萨市通过“微心愿”墙、社区微信平台等动态收集、发布群众“微心愿”661件,在职党员认领401件,兑现313件,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日喀则市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城”创建活动,组建社区管理、法律维权、健康义诊、科普宣传、发展咨询、共保稳定等专业化服务团队171个,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500多个;昌都市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与党建扶贫联系点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微信、QQ群等平台优势,层层传播信息,争取潜在客户,有效解决经济作物销售渠道狭窄等难题;阿里地区将活动延伸到村组,选派1400余名优秀在职党员认领208个岗位,“多对一”帮扶困难群众;区直机关在职党员开展了“组织一次报到、开展一次走访、组建一支队伍、认领一个岗位、兑现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建立一项机制、创新一套服务、建立一套台账、做好一个表率”的“十个一”活动,营造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服务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推动活动常态长效。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有效方式和载体,制定一系列长效机制,推动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记实制,社区组织统一安排的活动,由社区党组织负责记录;在职党员自行参加的社区活动,需保留活动照片等痕迹资料,经社区党组织认定后如实记录。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情况一季度一汇总,定期在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上通报;建立定期督查制度。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先后2次组织力量,采取与社区群众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听取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对表现较差、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党员,及时反馈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批评教育;建立群众评议制度。社区党组织每年开展一次“社区服务之星”评比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代表成立“评审团”,由在职党员“晒”服务,居民代表“评”成效,并将评议情况及时反馈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让党组织有责,在职党员有为,居民受益、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1:42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