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简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党员e家——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

  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是由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牵头,委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开发的全国首个面向流动党员的省级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既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有益探索,也是积极响应全国党员信息化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

  平台功能主要包括服务、教育、管理3条业务线的15个子系统,以及1个通用基础模块和1个数据中心。其中,服务业务线,共有门户页面、党内关爱帮扶、党员志愿服务、12371咨询服务平台、在线互动论坛等5个子系统;教育业务线,共有在线学习培训、在线报刊等2个子系统;管理业务线,共有基层党组织信息管理、流动党员信息管理、组织关系接转管理、发展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活动管理、党费收缴预算使用管理、数据统计分析预警等8个子系统。此外,该平台还充分融合了福建省“位置服务”、“物联网”、“多卡融合”、“视频能力”等4个公共平台的优势资源,并同步开发了手机APP应用。

  其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党组织设置“新”——一方隶属、虚实结合。探索以流出地隶属管理为主的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由流出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并成立相应“网络党支部”,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将组织触角延伸到流动党员身边。二是学习教育“活”——突破时空、自主学习。打破传统党员教育“限时、限地、限人”束缚,进行在线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构建“永不下课的网络课堂”。三是日常管理“紧”——在线管理、流而不散。建设党务网站集群,让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通过网络进行有效连接,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听到组织的声音、参加组织的活动。四是关爱服务“真”——贴近需求、多元服务。紧扣流动党员的服务需求,开发了关爱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子系统,不断出台暖心的关爱帮扶举措,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五是运行保障“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研究制定了平台实施方案、运维方案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开发了积分管理、任务分发、智能提醒等功能模块,为平台高效运行、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也没有既成模式可套,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把平台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成为广大流动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延伸阅读:

  让“互联网+”成果惠及广大流动党员——福建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2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