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双方积极评价中德关系发展,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欢迎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第八次访华,指出中德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中德关系关乎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中欧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两国发展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既要立足双边,也要放眼中欧、亚欧乃至全球。双方要巩固政治互信,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各层次密切交往势头。《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已经产生积极成效。双方要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推动财政金融、城镇化、农业、电动汽车、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和生产网络化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欢迎德方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欢迎德国担任2016年中国西部博览会主宾国。中德在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残疾人事业等众多领域合作空间广阔。中方支持双方明年共同举办中德青少年交流年。

  习近平指出,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中方愿同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已就建立互联互通平台、推进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共识,希望德方为推动这些举措发挥积极作用。中方赞赏德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愿同德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内的合作。

  默克尔表示,近年来德中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层次交流十分密切,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新形势下,德方愿深化同中方在经贸、产业和金融方面务实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德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可以加强协调,共同为解决有关全球性问题、维护国际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努力。德方支持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德方将配合中方办好明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默克尔介绍了当前欧盟经济形势、克服难民问题、债务危机等情况,感谢中方给予的支持。习近平表示,发展对欧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中方愿同欧方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