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将迎来一个伟大而光荣的决战。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高度契合。秋日艳阳,朗朗晴空,动人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表明,刚刚在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出的说明,是决战的总动员和冲锋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新的目标要求: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目标明确,任务艰巨,道路曲折,前途光明。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开拓新境界,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令人无法想象的速度实现了经济起飞,创造了中国奇迹,在外界不时出现的“崩溃论”和“硬着陆”的猜测中,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高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是,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正在成为整个社会的共同追求。“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面对深水区改革,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树立信心,转变观念,迎接挑战。

  当今中国,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我们记忆犹新,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地造福群众。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万事俱备,东风已来,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不懈努力,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