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辜胜阻:《公报》带来“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网。郭小天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会议公报》。新华网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详解全会亮点。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在辜胜阻看来,这种新的发展理念就是“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它实际上回答了五个问题,比如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是强调发展过程中间如何协调好“四个方面”的重大关系;绿色发展是讲在发展过程中间如何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如何实现生态文明的问题;开放发展是强调中国的发展如何和世界的发展对接;共享发展是强调全体人民要共同迈向全面小康。其中,共享发展是这次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非常新的发展理念。具体来说,比如7000万人要脱贫,贫困县要在现有标准下面摘帽。

   张立群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经历很多艰难曲折,下行压力比较大。对于今天晚上发布的公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全面小康的目标看得更清晰了,对实现全面小康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