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开放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棋局中,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顺应开放大势,把握合作大局,既是我国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迈向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放”列入五大发展理念,重申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坚定决心,勾勒出“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的具体路径。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再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制度性话语权的目标要求,开放发展的理念与部署,体现着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和长远谋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回望改革开放历程,我们在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中将发展视野延伸至全球范围,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折;聚焦当下改革事业,我们既要正面攻坚,也须通过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倒逼改革,在新常态下实现新突破;放眼国际格局变迁,无论是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客观现实,还是全球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的整合重构,都要求我们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不断为国家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事物发展不会一成不变,深化开放是不断的探索过程,尤其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当前,我国开放型经济还存在不少瓶颈,如对外贸易亟须转型升级,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有的问题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日渐显现,有的则是随发展阶段、内外形势的变化而产生。要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必须进行一场对外开放的深层次变革。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关键在于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重点是推进双向开放,不断加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合的能力建设;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基础工程是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进展。只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内外联动、改革创新,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必能行稳致远。

  开放是与世界互联互动、互学互鉴的共同事业,既要有着眼全局的战略擘画,更须兼具“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的国际视野。“事能利人皆德业,言堪维世即文章。”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再到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其目的正是挖掘各方利益汇合点,共创互利共赢大事业,书写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大文章。

  如果说全方位、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构成了新时期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鲜明底色,那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则是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这不仅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以义取利,以利济世”的思想精髓,也为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明确了战略遵循,指出了前进方向。

  回望是层峦叠嶂,放眼是风光无限。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探索,到与世界合作共赢的阔步前行,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信念决心愈发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是改革与开放相互激荡的伟大历程;妥善应对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挑战,更加离不开深化开放的有力支撑。“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就一定能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不但实现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延伸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创新发展 培育增长新动力——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协调发展 提升整体效能——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9: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