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三要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提到公文写作,一些年轻干部就要皱眉头。公文写作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是一个长期学习、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年轻干部如何从根本上提升公文写作水平呢?

  自我加压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人们总说一句话:文字是思想的反映。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思想,文字肯定是不行的。那么,思想从哪里来?还是从学习中来。有的同志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和写作;还有同志说,爬格子太辛苦。这都是从骨子里存在着惰性,存在着畏难情绪。

  学习是苦的,更是要逼着自己的。只要真想,所有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众所周知,习近平在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上开辟了《之江新语》栏目,先后发表了短论232篇,平均不到一周就发表一篇。在任务那么繁重、工作那么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做到学习不止、笔耕不辍,何况我们普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

  学习是苦的,但一旦坚持下来,就会觉得不那么苦。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状态、一种自然、一种内生动力,往往就会发现,每天不看几篇好文章,睡不着;每天不背几段好语句,睡不好;每天不写几段话,睡不稳。

  珍惜机会 要“找着写”“写不怕”

  一般情况下,年轻干部不会有很多写作的机会,特别是大的文稿,那就需要更加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因此,年轻干部不要怕活儿,要找着写、抢着写、争着写,要“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一有机会就全力以赴,哪怕一时半会儿还没有大稿子,也要积蓄力量,认真准备,自我加压,努力提高,只有这样,一旦机会来了才能抓得住。

  沉心静气 抽出时间多思考问题

  年轻干部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加上入职时间不长,任务重、事务杂、交往频、选择多,特别是受社会上一些急功近利思想和网络时代快餐文化的影响,容易浮躁、急躁,容易迷惘、迷失,也容易形成碎片化的思维习惯。

  越是这样,越需要一种“静夜思”的心态,越需要一种“极简”的方式。要精简欲望、精简信息、精简物质、精简生活,强迫自己沉下心来,静下心来,深入认真地思考一些重大理论,持续专注地研究一些重大问题。能够每天抽出一些时间安安静静地研究些理论、思考些问题,对于年轻干部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乃至工作能力,大有益处。

  (李佳蕖 据秘书工作《公文写作“内功”修炼三要诀》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0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