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各地组织部门和党员干部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反响热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研究“十三五”规划建设,描绘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地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未来蓝图振奋人心 发展理念引人奋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发展’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出现了90余次”,新疆哈密地委书记刘剑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黑龙江林口县委书记任侃、杭州市滨江区新州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红说,“十三五”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矛盾隐患叠加期,越是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安徽宁国市仙霞村“好蔬记”创业团队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叶鹏认为合民心、顺民意、鼓民志,“必将给国家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我们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也必将大有可为。”

  各地组织部门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川凉山州、江西萍乡市一些组工干部说,组织部门必须强化政治自觉,紧跟形势走、紧贴大局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组织工作的价值取向。陕西商洛市、辽宁抚顺市望花区的组工干部谈到,实现宏伟蓝图,要靠干部领跑、人才驱动、组织保障,组织部门在落实全会精神上必须学习深一层、认识高一筹、实践先一步。武汉市将11、12月定为部机关“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月”。山东东平县计划抽调组工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模范党员等组成宣讲团,把党的声音送到最基层。新疆疏勒县、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将组建“马背上的宣传队”,开办组工大讲堂、百姓故事会,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全会精神。

  选贤任能砥砺中坚 主动担当奋发有为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焦裕禄同志的一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白晓清、新疆呼图壁县委书记孟凡刚谈到,经济新常态需要干部新作为,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办好教育“加油站”,把好选任“风向标”,建设专业化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西藏阿里地委组织部副部长格桑说,要把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着力培养懂经济会发展、懂改革会创新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辽宁阜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双金,天津东丽区委组织部王刚认为,领导干部要常怀“本领恐慌”,保持“发展饥渴”,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江西信丰县委书记张逸说,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记使命,当好“一线总指挥”,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更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甦婷、深圳市盐田区委组织部方遒认为,决胜阶段对组织部门深化选人用人规律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努力破解日常了解不足、研判分析失真、监督程序走过场等问题,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四川仁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建谈到,要坚持干部从发展中来、到发展中去、在发展中成长,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和识别考察干部的主阵地,把好干部放到重大项目、精准扶贫一线培养砺炼。青海省委组织部张和平、贵州黔西南州委组织部赵一飞谈到,要以换届为契机,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强化基层组织整体功能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心也在基层。湖北安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飞认为,全会提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这是党建工作的重大利好和重要方针。西藏昌都市委组织部翟创峰、江西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党委委员汤赣认为,既要同时强化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又要同步强化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重庆丰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建川,

  陕西铜川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会理建议,努力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书记能力“软化”、党员意识“淡化”、党内制度“虚化”等问题,下大气力建设好、巩固好基层组织这个党的“前沿指挥部”和“战斗单元体”。

  陕西扶风县法门镇党委书记许存军、山西浑源县东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翟义谈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强化主业、主责、主角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湖南浏阳市、山东潍坊市奎文区的组工干部认为,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每个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要主动担当、示范在前;广东省委组织部曾勇、西宁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权守明谈到,要把好源头、畅通出口,严格管理党员队伍。江苏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为怀,贵州黔东南州委组织部挂职干部王雪锋,湖北秭归县王家岭村党总支书记王廷保认为,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打好党建与富民这两场硬仗。“全会提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上海松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浩波、福建永安市林业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华谈到,要全面提升社区党建标准化水平,更好履行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安徽蚌埠市大数据网络传媒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敏说,我们非公企业党组织也要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政策解读的“讲解员”、企业发展的“导航员”。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 集聚用好天下英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的根本之举。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说,要构建灵活多样的引才政策体系,创新导向鲜明的育才政策体系,健全各尽其能的用才政策体系,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各尽其能、各展其才。江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甘肃清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济谈到,全会吹响了建设人才强国的“冲锋令”,打响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发令枪”,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以“人才梦”托起“强国梦”实现“中国梦”。吉林珲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林国,广东惠州市惠阳区委组织部徐鹏飞谈到,人才队伍建设要突出高端引领、以用为本,解决好怎样聚集人才、怎样使用人才、怎样留住人才的问题。海归创业者、江苏扬州市稻源微电子公司负责人王彬说,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色调,为归国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国家的更广阔舞台。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人才办李丽建议,在人才工作中引入淘汰制、竞争制,发挥好“鲶鱼效应”。沈阳市大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旭,天津武清区委组织部王鹤,上海长宁区委组织部高逊分别谈到,要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战略做文章,加快集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凝聚最广泛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福州市党代会代表郑亚男、新疆富蕴县铁买克村党支部书记卢丽霞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人心所向、共识所在,全会提出的惠民政策,让百姓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安徽淮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岳文贵说,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多问百姓急什么、盼什么、要什么。黑龙江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党委书记王德森认为,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团结大多数,赢得民意数,累积公约数,最大限度地宣传和组织群众。河北广宗县北塘疃镇党委书记翟义琢、河南邓州市王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鑫表示,作为基层干部,每天直面群众,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河北阜城县委书记石跃辉在全县乡科级干部学习交流会上说,“脱贫摘帽”是张军令状,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更要多为群众做实在事、谋利民策,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

  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持续中求巩固、思想建党立根本,在改革中求深化、制度治党有突破,在聚焦中求实效、从严治党常态化。辽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彭益民指出,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作为贯穿组织工作的一条主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固化作风建设成果。重庆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洪承义,江西金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树标认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之以恒地纠“四风”、转作风。

  湖北老河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道军,长春市宽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忠有认为,正如《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党纪”,这次全会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彰显了中央“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定决心。浙江湖州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马金长、安徽五河县干部举报中心主任欧家昌认为,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全面系统地加强纪律建设。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刘伟、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委组织部袁海斌、江苏溧阳市竹箦镇党委书记王耀庆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强有力举措,希望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21: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