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重点说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九个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重点说明了九个问题。

  一、经济增长既看速度 也看增量 更看质量

  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二、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建议稿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是要加快落实中央确定的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这1亿人主要指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

  三、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据测算,若按每年6%的增长率调整,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今后,脱贫标准所代表的实际生活水平,大致能够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继续采用。

  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总计5000万人左右。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四、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

  2014年8月,我们确定要抓紧实施已有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核电站、新药创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有所突破。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五、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的改革任务。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六、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根据当前资源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在继续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耗强度双控的基础上,水资源和建设用地也要实施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目标责任制,合理分解落实。研究建立双控的市场化机制,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更多用市场手段实现双控目标。

  七、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重点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试点,安排一定面积的耕地用于休耕,对休耕农民给予必要的粮食或现金补助。开展这项试点,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为前提,休耕不能减少耕地、搞非农化、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急用之时粮食能够产得出、供得上。同时,要加快推动农业走出去,增加国内农产品供给。

  八、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建议稿提出的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是对我国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利于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这项改革要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力争“十三五”时期完成改革任务。

  九、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通过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焦健 据《“十三五”规划建议:习总书记重点说明了九个问题》一文编辑)

  延伸阅读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02: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