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违反“有关规定”指的是违反哪些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一共出现了20多处“违反有关规定”的表述,那么“违反有关规定”是指违反哪些规定呢?

  《条例》中涉及“违反有关规定”的条款,只有其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才构成违纪,是否违反有关规定是认定违纪与否的重要前提。

  这20多处“违反有关规定”,主要是指现行的党内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比如《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以及《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等。

  采取援引这些有关规定的方式,主要是基于立法技术的考虑,由于这些规定的内容很丰富,不可能在条例中一一作出规定。同时,随着党内法规制度的建设,也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规定或者修订相关的规定,这样能够更好地适应管党治党的需要。

  (路平 据《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炒股”、“三会”、“有关规定”、“妄议”应该这样理解》一文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怎么才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党员是否可以参加“老乡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02: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