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这些年会见过台湾方面哪些人士?都说了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先后十一次公开会见连战、萧万长等台湾方面人士和访问团。那么每次会见,习近平和他们都说了些啥?

  2013年2月25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

  资料图片:2013年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

  他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是大陆方面多次作出的公开宣示,也是我们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

  2013年4月8日,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

  他表示,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心是坚定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我们将保持对台大政方针的连续性,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各项政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两岸同胞。

  2013年6月13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他表示,两岸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重要机遇。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并主动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2013年10月6日,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

  他说,要珍惜历史机遇,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两岸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取得更大进展。双方应该顺应民心、抓住机遇,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

  2014年2月18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

  他表示,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2014年5月7日,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

  他说,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2014年9月26日,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他强调,对于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我们绝不会容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台独”之路走不通。并且再次重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欢迎。

  2014年11月9日,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会面时,他说,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排除干扰,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交流往来多创造条件,以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

  2015年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

  他表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

  2015年5月4日,会见朱立伦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这次会面,他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2015年9月1日,会见前来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

  会面中,他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并强调两岸同胞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维护胜利成果。

  (石光辉 据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这些年,习大大还对台湾各界说过啥?》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