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绿色发展: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这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共产党员网推出系列策划,结合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分篇阐述五大发展理念。

  绿色的发展理念是什么?它又将如何影响中国的走势?从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的重要论述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从福建宁德、浙江到中央,习近平对于生态的重视,可谓一以贯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等等都提醒我们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化”,更要使之成为高级别价值取向。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我们也可以找到答案。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的就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一、与当今时代发展相结合 形成绿色发展新理念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是把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与当今时代发展特征相结合,又融汇了东方文明而形成的新的发展理念;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

  一是绿色经济理念。是指基于可持续发展思想产生的新型经济发展理念,致力于提高人类福利和社会公平。“绿色经济发展”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指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二是绿色环境发展理念。是指通过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防止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保护自然环境和地球生物,改善人类社会环境的生存状态,保持和发展生态平衡,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保证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习近平在浙江舟山农家乐小院考察调研时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三是绿色政治生态理念。是指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优良。习近平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

  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四是绿色文化发展理念。作为一种观念、意识和价值取向,绿色文化不是游离于其它系统之外,而是自始至终地渗透贯穿并深刻影响着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并在其中起到灵魂的作用。五是绿色社会发展理念。绿色是大自然的特征颜色,是生机活力和生命健康的体现,是稳定安宁和平的心理象征,是社会文明的现代标志。绿色蕴涵着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寄予着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

  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走绿色发展新道路

  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中国走向永续发展、文明发展新道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讲话、论述、批示超过60次,足见其对绿色发展的重视。他担任十八大报告起草组组长,在报告指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五中全会强调的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绿色发展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绿色发展是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绿色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指出:“我们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为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不能光追求速度,而应该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不能盲目发展,污染环境,给后人留下沉重负担,而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三、调整产业结构 出台绿色发展新举措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应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走文明发展新路。

  习近平指出:“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五中全会为实现绿色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指出:“你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你污染环境,环境总有一天会翻脸,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你。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习近平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五中全会提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习近平指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五中全会提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李佳蕖据 学习中国《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绿色》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创新发展:决不能为了政绩朝令夕改

  习近平谈协调发展:“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0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