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工作重在抓落实求实效

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何录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视党员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开展好党员教育,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尤其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的党员教育,不断开拓创新、取得实效。

  强化责任抓落实。关键要落实“四个责任”,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职能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责任和普通党员的个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要健全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认真参加干部教育培训,又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经常性教育,做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的模范。所有党员都要履行受教育的义务,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定期分析、集体学习、集中轮训等活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适时进行考核评估。

  突出重点全覆盖。要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这个重点,将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任职培训纳入县(市、区)委党校主体班,分级抓好示范培训和全员轮训。突破农村党员教育这个难点,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等信息化平台,抓好农村党员经常性教育;普遍抓好农村党员冬春训,乡镇(街道)党(工)委重点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冬春训工作。聚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这个热点,重点抓好党员出资人和负责人培训,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和工作业务骨干,把党员出资人和负责人培养成党建工作骨干。

  丰富内容提素质。要加强党性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深入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要加强忠诚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形成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要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党员涵养个人品德,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能力培养,有针对性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提高做好本职工作、创业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创新载体增活力。重点抓好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提质增效工作,将站点打造成党员群众的个性学习点、集中培训点、创业致富点、文体娱乐点、便民服务点。大力加强党员教育云平台建设,推动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扎实开展“红星e通”学用竞赛和“微党课·微故事·微动漫·微电影”创作竞赛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力推行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现场参观式、互动研讨式教学方式,让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1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