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党的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标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愿景,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在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党的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是当前摆在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要靠干部领跑、人才驱动、党建保障,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要深刻把握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实质内涵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述,把握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和执行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等新要求。要努力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引领行动,结合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规和矩挺在前面,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持续开展从严管理干部专项整治等,研究思路、措施、抓手,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团结带领群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层的高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整体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比如,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程结合起来,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把强化政治引领与提升服务功能结合起来,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服务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群众,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把推动群众致富与促进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既解决好“富口袋”的问题,又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真正使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动员组织群众共同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要落实好农村基层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等会议精神,切实打牢党执政的基层基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驱动创新的第一资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社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