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纪律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英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并提出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把握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纪律建设推动党的建设步入新阶段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严明纪律是针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一重大战略举措聚焦解决党的纪律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涵,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

  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重视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重视纪律、严明纪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摆上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着力改变党的纪律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停留在要求层面和执行缺位的状况,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进行全面、系统的纪律建设。党的纪律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内容,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这既是党的纪律建设的一次重大提升,也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纪律建设成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长期发展,党的建设逐步形成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内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把纪律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从理念上看,纪律建设已经成为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支撑;从内容上看,把散见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中的纪律要求整合起来,形成了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内的新的纪律体系;从制度上看,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构筑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从机制上看,强化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定位,提出党委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出“两个为主”,完善巡视制度,加强派驻机构,等等。

  纪律建设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伴随党的建设全过程。8700万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从根本上说,来自纪律的刚性。如果纪律建设这个基础夯不实、打不牢,我们党就难以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不可能长期执政,党的事业就会发生动摇。正是基于纪律建设对于党的建设的特殊重要性,习近平同志针对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鲜明提出加强纪律建设,并将其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从抓作风起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从“打虎”“拍蝇”做起,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从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做起,抓早抓小,把严管转化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厚爱。这些举措使党风为之一新,人民真心拥护,国际社会普遍赞许,党的肌体更加健康,党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党的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纪律建设保障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纪律建设坚强有力的保障。党作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在这场深刻的革命和复杂的系统工程中掌好权、用好权,正确处理纪律与权力的关系,是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的关键。

  通过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构建党内监督科学体系。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一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作为党的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各项改革的重要保证。具体地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着力点主要包括:“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两个为主”,即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个覆盖”,即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实现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深化了政治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通过纪律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从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简政放权、建章立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深化改革,还需要健全完善党纪党规,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纪律执行和约束,更好地发挥纪律的保障作用和教育、引导作用,使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严以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避免权力扭曲异化,坚决杜绝腐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许多重要改革举措,涉及利益关系和权力格局调整的“硬骨头”。解决这些难题,必须拿起纪律这一法宝,强化全党的纪律性,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纪律建设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改革是利益的调整。能否为最大多数人民群众谋利益,始终是衡量改革价值、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纪律建设从来都有着明确的利益指向。从现实针对性看,纪律建设维护的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的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根本长远看,纪律建设维系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革命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如此,今天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也是如此。贯穿纪律建设始终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加强纪律建设,目的就是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自觉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纠正和防止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

  纪律建设牵引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同志强调,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深化纪律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正确认识和处理纪律与法律的关系,准确把握纪律建设在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中所处的特殊重要地位、所发挥的关键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纪律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强调,“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加强纪律建设不仅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关键环节,而且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纪律建设之所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就在于其在价值导向方面的引领作用。价值是纪律和法律的共同基础,所不同的是法律是公民行为的底线,纪律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纪律比法律的要求更高更严。这就决定了党的纪律建设向社会宣示的是价值的先进性。党的纪律体现和保障的这种价值先进性,即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贪、俭与奢、苦与乐等关系,是党作为领导核心的实质和保证。

  科学把握执纪与执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辩证关系。在以往相当长一个时期,纪律与法律、执纪与执法的关系并不十分清晰,不同程度造成了法纪混淆、以法代纪,纪律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正是针对纪律松弛这一忧患,中央一方面强调纪律和法律的统一性,把二者统一于全面依法治国;另一方面又强调二者的区别,把党的纪律建设突出出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在实践层面,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理念:“唤醒党章党规意识”“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流程,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增强了纪律审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纪法分开,为纪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纪律建设推动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新格局。纪律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为推动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新格局、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的加强引领着社会治理,最明显的变化是纪律意识和纪律思维明显增强,纪律思维和法治思维、纪律方式和法治方式互补互促,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劲内生动力。党员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明显增强,党的形象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列出权力清单,强化监督问责;党的建设方面,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权力与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纪律的压力在加大,纪律的刚性在增强,纪律的约束力在生威。在纪律建设的强力推动下,全面依法治国正在形成新局面,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