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宣讲团来豫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9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并讲话。

  报告中,黄坤明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大家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他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规划和开创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时机特殊,议题重大,影响深远,必将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坐标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相互配合的发展篇章,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在发展理念上有新概括、在发展目标上有新要求、在发展举措上有新实招、在发展政策上有新突破,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

  黄坤明从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深刻把握和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把握和大力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是这次全会的突出贡献和亮点,实现了对既有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的超越。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以创新发展来带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通过有效供给满足和创造有效需求,以协调、绿色、开放发展来实现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共享发展来完善和谐的生产关系,更好地推动生产力进步。坚持五大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中央要求各地认真发现和总结坚持五大发展的成功案例,希望河南方面在真抓实干中创造新成绩、总结新经验,把这方面的成果及时总结反映出来。

  报告会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在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融会贯通、精辟透彻、十分生动,既有理论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次很好的辅导和有力的推动。

  报告会前,黄坤明一行还赴郑东新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进行调研,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基层群众代表、理论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

  郭庚茂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上有新突破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宣讲团集中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郭庚茂强调,我们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河南实际,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一要持续深入学习。继续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系统领会、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带动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学习贯彻。二要广泛宣传宣讲。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部门要把宣传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

  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发展新目标、新理念、新举措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阐释。省市两级要广泛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做到多层次、广覆盖,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三要注重学干结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实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结合起来,在《战略纲要》描绘的路线图基础上,充分考虑“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面临的趋势特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重大问题,深化、拓展、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照年初计划,加强盘点对账,把各方面工作抓紧做实,确保今年和“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顺利实现,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奠定基础。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同志,省法检“两长”,武警河南省总队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各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理论工作者代表,在郑的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郑的省管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共计2400多人。报告会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设分会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11:3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