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建议》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核心内容进行解读。

  《建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

  徐绍史指出,《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建议》提出“六个坚持”的发展原则

  徐绍史指出,《建议》提出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六个坚持”的发展原则。

  《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徐绍史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有两个大前提,一个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另一个是“四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这次《建议》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十三五”期间,从三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徐绍史指出,新常态最核心的就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只有靠创新来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中央提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当前,有三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做两件事情,第一个改革是体制机制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第二个改革是深化政府自身的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一是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二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当然还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在有条件的省区系统地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四是加强国家创新能力的建设,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的平台;五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现在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激活创新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区域协调发展:四大板块 三大战略

  徐绍史指出,“十三五”期间会继续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西部地区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为向西南开放创造很好的条件;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所以要发挥好产业连接和发展的优势;东部地区主要是制度创新、转型发展和陆海统筹;东北老工业基地依然要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

  对于三大战略,一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要实施“五通”。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考虑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过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来带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与此相配合的还有环渤海的发展战略。三是长江经济带,要推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沿江产业转移和优化升级、长江生态保护。

  两措施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徐绍史表示,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现在采取了拓宽入户通道,加快“三挂钩”机制这两项措施。拓宽入户通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加快“三挂钩”机制,调动城市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

  稳增长排第一位

  徐绍史指出,“十三五”规划涉及的领域是很多,我们的目标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其中稳增长排第一位。为确保稳增长,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稳增长主要靠的,首先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现在的投资是补短板、调结构。其次,要注重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现在消费总体平稳,我们要在消费上下很大功夫,消费的潜力非常大。第三,从对外贸易看,我们需要继续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外贸易的作用。如果说还有一条,就是供给侧的结构调整,要进一步增加有效供给。当前情况下,需求引领、供给创新是稳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7000万贫困人口将分四类逐步脱贫

  徐绍史介绍了7000万人的扶贫计划: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这一批大致是3000万人;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将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一些贫困人口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这批人大体有1000万;转移就业一批,通过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程度,通过培训,为他们找到工作岗位,可以使1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最后还有将近2000万人,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的五保户,还有失能人群,需要社会保障兜底管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加强扶贫开发投入,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要完善扶贫开发的工作机制。”

  (燕妮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文字实录)》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0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