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让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惠及亿万家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重要内容。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现代化,让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惠及亿万家庭,是全社会共同心声。因此必须卯足劲,抓落实。

  要让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必须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上做文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正处于追求质量、提升内涵的新阶段。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教育体制机制不活、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等,在一定程度上与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期待和愿望不契合。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现代化正是对这一期待的积极回应。

  更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教育优先的投入保障机制。自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三年超过4%。下一个五年,各层次教育需要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包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都需要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使教育硬件软件进一步提升。

  更高质量的教育还需要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尤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必须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更高质量的教育需加快缩小教育差距,体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未来五年,应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更加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城乡教师双向流动创造条件。说到底,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应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并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也是教育高质量的重要体现。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紧紧抓住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加快实现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跨越,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支撑。(新华社记者甘泉)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10:56 来源:新华社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