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如何给外国人介绍“五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就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介绍了全会精神。此后,习近平不管是在会见外宾,还是外交出访等多个外交场合都将“五中全会”作为必谈内容,重点介绍中国国情。并且,他的谈话与演讲因国而异,因时不同,但是追求国内发展、寻求海外合作的希冀始终不变。

  “五中全会”为中德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10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10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指出,中共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为中德之间带来发展机遇,愿和德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中方愿同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已就建立互联互通平台、推进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共识,希望德方为推动这些举措发挥积极作用。中方赞赏德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愿同德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内的合作。

  “五中全会”推动中美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

11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第五次会议的美方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美方代表。

  11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美“二轨”高层对话第五次会议的美方主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美方代表。

  习近平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推进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十三五”期间,中国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发展,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相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发展。这将为中美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提供更多机遇。

  “五中全会”提出重大改革任务,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11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

  11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

  在谈到中国改革发展前景时,习近平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这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今后5年发展目标,提出了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新举措,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任务,提出了扩大深化开放、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新安排。中国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离不开同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同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五中全会”组织和动员中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乘势而上

11月6日,习近平在越南国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11月6日,习近平在越南国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习近平指出,我们刚刚召开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部署,确定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重大举措,组织和动员中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中全会”描绘发展蓝图,力保实现“两个一百年”

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演讲。

  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演讲。

  习近平表示,大家关心中国的发展走向。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发展蓝图。按照我们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邻国的合作。同样,中国发展也将为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愿意也期待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田延华 据学习小组《习总如何给老外科普“五中全会”》一文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3: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