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八)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掌握《准则》和《条例》,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今天刊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之八。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10月30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主持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介绍了两部党内法规的修订出台和贯彻落实情况。会议要求,总行党委以及班子成员要作表率,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学习规划中,集中一段时间加强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各级纪检部门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修订后的两部党内法规作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人民银行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职好央行职责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中国人民银行纪委监察局)

  河北省纪委:10月30日,河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陈超英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领会精神要义,坚决贯彻执行。做好学习贯彻工作,深刻认识是基础,务必要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规则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准确把握是关键,务必深刻领会两项党内法规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实质内涵。坚决执行是核心,务必抓好两项党内法规在河北的贯彻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内专司监督人员,既要自身模范遵纪守纪,又要严格执纪护纪。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年底前分期分批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线监督执纪人员培训一遍。要进一步端正政绩观、执纪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两项党内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河北省纪委)

  四川省纪委: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会议要求,省纪委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围绕《准则》、《条例》等党纪条规,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由省纪委牵头,通过召开全省系统视频培训会议形式,围绕两个法规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具体内容、组织实施等进行详细解读,将《准则》《条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一项基本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体现学习的实效性。要以学习《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一寸不让,牢牢守住党纪条规的底线,真正做到纪挺法前,纪严于法。(四川省纪委)

  厦门市纪委:10月30日,厦门市纪委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精神,对全市纪检系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要深刻领会“两个法规”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把《准则》和《条例》作为言行的基本遵循和工作的基本依据,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注重学习实效,做到深入领会、融入贯通,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各级纪检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熟练运用两项法规,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责任。要及时梳理市纪委制定的党风廉政相关制度规定,及时研究提出立、改、废、释的意见,避免出现执纪依据冲突。要自觉做好表率。纪检干部必须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带头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厦门市纪委)

  外交部纪委:10月29日,外交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部纪委书记谢杭生指出,外交部各级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深抓细,务求抓出实效。要积极协助外交部党委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党性党规党纪意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从严治部取得实效;要知行合一,将“两个法规”包含的精神要求、标准尺度、方式方法融汇贯通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各项工作中去,在提升外交部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方面取得实效;要发挥表率作用,纪检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贯彻“两个法规”,自觉靠拢道德高线,坚决远离纪律底线,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实效。(外交部纪委监察局)

  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10月28日,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长金书波要求,要把学习、执行《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内容上要原汁原味,形式要多种多样,务求实效。要进一步督促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维护党章党纪权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把权力纳入纪律轨道,置于阳光之下,树立制度意识,绷紧纪律之弦。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两项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在纪检工作中,要以两项法规为重要工作依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让《准则》《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纪检干部要做学习贯彻表率,加强《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实践,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监察局:10月27日,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组长刘金平主持召开组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刘金平要求,要深刻领会《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组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认认真真读,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仔仔细细研究,开展专题研讨,把《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内涵学懂、学深、学透。要准确运用《准则》和《条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局全体干部要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心上,做践行的模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做好纪律审查工作,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监察局)

  中国石化党组纪检组监察局:10月29日,中国石化党组纪检组、监察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徐槟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认真组织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纪检监察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全面把握两个法规的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制度规定,学深悟透,锤炼基本功,提高监督执纪水平,切实以两个法规为准绳严肃执纪,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推动落实“两个责任”。要把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去,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要求贯穿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方方面面。纪检监察机构要以贯彻《准则》《条例》为契机,转变执纪观念,从纪律的维度思考问题,按纪律的要求处理问题,用纪律的方式开展工作,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中国石化党组纪检组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10:5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