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三大看点抢先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于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自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两年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和APEC会议。习近平出席今年的两大峰会有哪些看点呢?

  看点一:习近平将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设想

  习近平将出席G20第十次峰会全部正式活动,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介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习近平还将在会上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习近平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看点二:习近平将在APEC峰会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展现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习近平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成员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探讨APEC合作前景及双边务实合作。

  看点三:亚太自贸区联合研究工作有望明年底完成

  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积极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会议期间,APEC领导人将单独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表一项声明,表明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中方对美国等经济体在经贸领域提出的相关倡议表示欢迎。中方将继续以开放包容、务实负责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推动本次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发展活力注入新动力。

  (燕妮 据《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和APEC峰会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4日 0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