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是评论员: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精辟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我国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观大势,才能定大局、谋大事。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是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依据和前提。《建议》指出:“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判断,准确地抓住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贯穿了“不变”与“变”的辩证法。一方面,对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从国际上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是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总体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国内来看,尽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但是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良好的发展态势可以保持。“时与势都在我们这边”,我国发展面临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我们必须认清大局与大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紧紧扭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抓住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发展面临的形势变了,方式变了,内涵变了,发展理念也要随之发生转变。这就需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体现在覆盖的人口、领域、区域上,不能出现“掉队者”,必须补齐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共产品与服务不足等制约发展的“短板”。这五大发展理念就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重点在发展动力、发展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十三五”规划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五年规划,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建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 “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建议》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方面新的目标要求。《建议》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谋篇布局、设计展开,是指导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基本遵循。《建议》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和举措,都是这五大发展理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具体展开,强调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抓住了我国发展的要害问题。《建议》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轴,通篇贯穿改革精神,包含着大量改革部署,是改革和发展的“双重奏”。《建议》前后贯通、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充分体现了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又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集中攻关,提出可行思路和务实举措;充分体现了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做到虚实结合。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面实现“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议》在筹划经济社会发展中,专门阐述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问题,从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6个方面展开,对充分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就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坐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美好未来召唤着我们。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延伸阅读

  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时代号角——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5日 23:19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