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这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共产党员网推出系列策划,结合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重要论述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及《“十三五”规划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分篇阐述五大发展理念。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社会心理,也是炎黄子孙对共享的初级理解。对于“共享”,习近平曾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道出了国家“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群众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让人民幸福安康,中国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稳健前行。

  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和谐社会全民共享

  人人共享小康生活。习近平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并开创性地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他说:“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他强调:“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首先必须消除贫困。我国目前还有7017万人生活在贫苦线以下,未来五年之内,必须让他们全部脱贫,共享小康,任务光荣而艰巨。《建议》提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人共享公平优质的教育。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也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说:“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建议》将教育公平、教育共享提到很高的位置,《建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人人共享平等就业创业的权利。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安居乐业是人民的普遍向往。“十三五”将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建议》提出:“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习近平指出:“要通过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扶持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习近平还指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

  人人共享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我们充分尊重劳动,鼓励多劳多得,鼓励人民为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同时继续完善分配机制。习近平强调,要“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建议》指出:“缩小收入差距,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

  人人共享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之一。习近平指出:“我们还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加强社会救助,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习近平强调:“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从底线思维出发,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必须使社会政策起到托底作用。一是托住普遍的基本保障的底,在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满足人们基本生存和发展需求;二是托住特殊困难人群的底,对他们进行特殊救助和扶持,‘守住他们生活的底线’;三是托住急需救助人群的底,帮助他们渡过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各种难关。”我国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保障制度正在日趋完善、走向全民共享。《建议》指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人人共享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习近平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步伐。《建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人人参与“十三五” 勇于创新各尽其能

  共享的成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习近平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需要我们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同志首先向全国干部提出要求:“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他同时强调:“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为建成全面小康,我们的工人要弘扬劳模精神,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习近平指出:“中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为建成全面小康,我们的农民要继续弘扬吃苦耐劳精神,主动作为,提高素质,发家致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劳动力素质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农民要主动学习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脱贫致富。习近平指出:“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为建成全面小康,我们的知识分子要勇于创新,发挥专长,各尽其能。广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强调:“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人人为“十三五”尽力 紧密团结同心筑梦

  我们不仅要人人参与“十三五”,还要为“十三五”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共同奋斗,同心筑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必须为共同的梦想而共同奋斗。习近平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习近平指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营造氛围,迸发活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鼓励改革、鼓励创新,传播正能量、传颂正气歌,为实现全面小康创造最好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提出,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习近平指出:“‘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发展为了你我,发展成果由你我共享,发展需要你我同心协力,砥砺前行。全面小康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但是,越到关键时候越艰苦,需要你我的勇气、智慧和担当。

(黄杏洁 据学习中国《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共享》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创新发展:决不能为了政绩朝令夕改

  习近平谈协调发展:“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平稳发展

  习近平谈绿色发展: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习近平谈开放发展:走开放道路 跨出自己的小天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0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