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主持召开系列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发展座谈会

  促进政风清朗民风淳朴社会和谐

  18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座谈会的第二场——社会发展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座谈会并强调,社会发展领域是“十三五”各项工作重中之重,也是难点所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全区社会事业在“十三五”取得长足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政风清朗民风淳朴社会和谐。

  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社会发展领域关系着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发言中,大家结合本部门工作,回顾了“十二五”以来新疆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惠,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并对“十三五”期间新疆社会发展领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张春贤说,大家的发言都经过认真准备,有思考、有梳理、有建议,发言质量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在“十三五”规划中整理吸纳。

  张春贤指出,新疆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社会发展也是重中之重,更是难点所在。新疆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这也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廉洁自律,遏制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显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反腐的决心,更要认识到,反腐是一段时期内新疆各族人民的重大期望。从近年来新疆的实践看,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推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也推进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全疆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弘扬清正廉明的良好风气,使之成为全疆上下的正能量。

  二是纪在法前,执纪要严。全疆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的观念,党员首先要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前不久,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以身作则,带头讲纪律讲规矩,守住纪律“底线”。

  三是榜样引领,端正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学习焦裕禄精神。要把标准定高,正风肃纪厘清观念,使政风更清朗、民风更淳朴、社会更和谐。

  张春贤指出,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不仅是经济规划,更是社会规划,要真正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将依法治疆与以德治疆相结合,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建设好美丽新疆。

  自治区领导车俊、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参加座谈会。

  经济发展座谈会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疆“十三五”工作

  1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座谈会的第三场——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疆“十三五”各项工作。

  自治区金融办、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统计局、旅游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区综合经济运行情况,并结合实际、聚焦短板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做好“十三五”新疆经济工作建言献策。

  三个多小时的会议,张春贤边听边记,与每一位发言的同志交流讨论。他指出,综合经济工作是全局工作的关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十三五”新疆经济工作,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坚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新疆“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大理论创新,是新疆“十三五”规划的总遵循、总指导。要理解透、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新疆的实际,融入新疆的实践。

  二要用创新促进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一流的服务,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作用,激发经济活力。

  三要坚定不移弘扬新疆精神,迎难而上。增强紧迫感,树立“我能行”思想,进一步提高理解力、落实力、执行力;勇于应对、善于破解各种挑战和难题,全面提升新疆工作水平,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春贤强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综合经济领域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弘扬清正廉明的政治风气。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廉洁底线,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摆在第一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刻印在心,落细落小。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黄卫、刘建新、弯海川参加座谈会。

  生态建设和农业发展座谈会

  把生态环境当作安身立命的重大问题

  19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座谈会的第四场——生态建设和农业发展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当作安身立命的重大问题来对待,坚持“两个可持续”,全力建设“洁净新疆”。

  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环保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畜牧厅、扶贫办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十二五”期间,是我区生态环保工作投入最多、成效最大、群众最满意的阶段之一,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科学协调推进,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进一步筑牢了基础。各部门均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促进生态更美,农业更优。

  张春贤对各部门精心准备、踊跃发言表示肯定。他说,自治区党委即将筹备召开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十三五”各项工作。在与各领域各部门的座谈中,大家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科学制定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十分有益。

  张春贤强调,生态建设和农业发展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守底线、保基础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科学发展。

  一要把生态环境当作安身立命的重大问题来对待。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区生态改善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绩,但问题和短板仍不少,要下最大的决心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洁净新疆”建设好、保护好。

  二要坚持理论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要聚焦农牧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建立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尊重市场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关系。

  三要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各部门要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培养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出好的政策建议,指导各地各行业科学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新疆生态和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张春贤强调,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争做“四强”“三力”、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发挥关键作用;要廉洁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正确的事,实现最好效果,让各族群众满意,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自治区领导白志杰、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参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