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卢玉宝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近期,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内蒙古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卢玉宝“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卢玉宝同志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组织人事报本期摘发部分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平凡之中谱华章

  卢玉宝没有惊天的壮举,却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件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小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为领导干部树起了标杆。

  2014年,兴和县有8个社区活动场所需要改扩建,卢玉宝主动请缨,顶着从未有过的压力化解难题,每个环节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最终,这项很多人看来“凑合完成就不错了”的任务,成了社区标志性建筑。民间有句老话:光说不练假把式。一些干部说的比做的多,“唱功”有余而“做功”不足。卢玉宝的所作所为是脚踏实地、勤政务实最好的教材。学习卢玉宝,要“画饼”更要“做饼”,用“做功”检验“唱功”,取信于民,无愧于己。

  卢玉宝出殡那天,有数以百计的干部群众闻讯赶来,自发为他送行。时下,少数干部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那些不把群众当回事儿的官员,群众自然也不会对其有好感。党员干部和群众有着“舟水之喻”“鱼水之意”和“血肉之情”,学习卢玉宝,就要学习他在平凡中做好为民服务的件件“小事”,不留奖杯留口碑。

  因为太朴实,干部群众都觉得卢玉宝“没个当官的样儿”。在县委组织部10年,卢玉宝的交通工具永远是辆二手摩托车,为此,他多了个“摩托部长”的绰号。反观当下,个别官员“官气”十足,习惯“打官腔”、“摆官架”,到头来为百姓所厌恶,为群众所唾弃。“做人要像人,做官不可像官”。学习卢玉宝,就要把“官”这份责任,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之中,成为群众打心眼里敬重的好官。 (郭文艺)

  当好精神“接棒手”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卢玉宝就是后者,他用生命演绎了对党的无限忠诚,用担当彰显了为民的公仆情怀,用清正写下了人生的无悔篇章,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跟随。

  传好卢玉宝手中的“接力棒”,贵在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仰。“忠诚党的事业,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在崇高执着信念的支撑下,卢玉宝用无数“平凡”创造“不凡”。党员干部应把对党忠诚植入血脉、融入骨髓,时刻牢记出发的原点。

  传好“接力棒”,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情怀。“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他人对卢玉宝的评价,折射出卢玉宝心底无私的公仆情怀。党员干部应明确“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把群众路线举过头顶、群众观念内化于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传好“接力棒”,还要有“清如秋菊何妨瘦”的正气。“家人把我供养大,是我最亲的人,但我是组工干部,不能以权谋私”,卢玉宝朴实的话语道出风清气正的严实底色。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官。 (胡文彬)

  把握好为官“三线”

  “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正是有着坚定信念,卢玉宝做出了不凡的成绩。学习卢玉宝,党员干部就要始终追求精神高线。当前,少数干部放松了要求,精神上缺了“钙”,缺乏“安专迷”精神,满足于“等要靠”,动不动就与组织讲条件、谈价钱。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醒,要像毛泽东同志说的“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树正人生奋斗目标,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卢玉宝,始终恪守底线。做人要有底线,为官更要恪守政治底线和纪律红线。卢玉宝爱憎分明、是非分明,从不接受他人的“表示”或“馈赠”,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金字招牌”增光添彩。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要讲规矩守纪律,知止存畏、心中有戒,谨慎用权、克己奉公,走好人生每一步。

  学习卢玉宝,始终找准平线。卢玉宝心态平和,对工作一丝不苟,从不急功近利;他懂得感恩、心怀大爱,热心资助生活困难群众;他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不仅对待工作如此,对待家人更是如此。做人要有平常心、健康态。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要头脑清醒、心态平和、爱岗敬业、有为担当,绝不能心态失衡、碌碌无为,更不能胡乱作为。 (倪洋军)

  用严与实锻造组工精神

  作为新时期一名普通的组工干部,卢玉宝始终安心本职、专注工作、迷恋事业,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期组工精神,是广大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一面旗帜。

  特别讲忠诚。卢玉宝说:“忠诚党的事业,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为了这心甘情愿的选择,我付出什么都愿意!”组工干部要像卢玉宝那样,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讲党性、知大局、有作为。

  特别守廉洁。作为组工干部,越是别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越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组织上想帮助解决卢玉宝爱人的工作,他以“不能让大家对组织部门指指点点”为由婉拒。组工干部要时刻扎紧廉洁自律的篱笆,眼不花、心不乱、手不伸,在思想上把住原则、在行动上把住分寸、在生活上把住小节,切实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特别敢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敢于挺身而出是一种担当,而面对琐细事情不厌倦、面对工作质量不马虎、面对群众疾苦不冷漠,也是一种担当。正是担当,卢玉宝对分管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迎难而上,对经手的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组工干部要发扬“安专迷”精神,尽职尽责干好每一项工作、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尽善尽美完成每一个任务,把严和实的作风体现在爱岗敬业上、体现在改革创新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行动担当起组织的使命、党员的信任、群众的期盼。 (胡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6: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