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十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京集中培训 潘立刚主持开班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省市选派39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组成第16批博士服务团赴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服务锻炼。11月23日,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京集中培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主持开班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

  会议要求博士服务团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融入服务锻炼工作之中,为西部带去先进理念、知识和技术,不当过客和看客,踏踏实实地为西部广大群众谋福祉、办好事。要保持清正廉洁,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以人格的力量,赢得基层干部群众认可和信任,为博士服务团这块招牌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博士服务团工作要认真落实《博士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抓好管理,切实做好服务,选派单位要做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坚强后盾,保障成员的待遇落实,接收单位要加强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工作指导和日常管理、考核,组织部门和共青团要做好跟踪服务。要加强社会宣传,特别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感人事迹和工作成绩,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自觉奉献、挥洒青春。

  自1999年以来,博士服务团工作已先后选派16批2426名博士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服务锻炼,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博士服务团已成为人才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个品牌项目,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锻炼优秀人才的一条有效途径。

  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按照《博士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坚持“按需选派、人岗相宜、重在服务、加强锻炼”原则,尊重选派和接收双方的实际需求,今年继续扩大选派规模,增加近一倍,为历年之最。服务锻炼时间由原来的1年调整为1~2年,更加灵活,有利于工作持续稳定。重点向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倾斜,选派人数占总数的41.6%。人员结构更加合理,大多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其中82%以上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是既有业务专长又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为帮助博士服务团成员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履行职责,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安排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民族宗教政策、地方党政工作特点、青年人才坚定理想信念等专题讲座,并邀请优秀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介绍工作经验。博士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培训对加深对西部情况的了解、明确服务锻炼的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恰逢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这个时期到西部去感到机遇难得、任务很重,将牢记组织嘱托,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此文原标题为“第十六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部等地服务锻炼 中组部、团中央集中培训博士服务团成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