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领航 精准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喻云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各级组织部门要立足党建职能,抓好班子、强化支撑、夯实基础,促进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广西是全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6个省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贫困地区县乡领导班子承担着重要职责和繁重任务,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善于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攻坚克难的过硬队伍。必须服务扶贫攻坚大局,遵循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那些思想好、能力强、作风正、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增强领导贫困地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广西各级组织部门紧紧围绕扶贫攻坚需要,定期开展贫困县乡领导班子建设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运行状况,特别是对那些面对困难缺乏勇气、扶贫攻坚不敢担当的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及时进行调整,充实了一批服务群众有感情、突破瓶颈有办法、打开局面有成效的优秀干部。为推动干部集中精力抓扶贫,我们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实施《广西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加强脱贫责任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优秀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择优重用、优先提拔;不合格的,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树立起鲜明导向,引导激励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

  五中全会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当前,扶贫已进入攻坚阶段,尤其需要选派精干力量,整合各方资源,集中改善贫困地区落后面貌。从2012年起,广西每两年选派3000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整合政策、资金、社会力量对贫困村进行全面帮扶,取得明显成效。为啃下全面脱贫的“硬骨头”,自治区党委决定今年再增派3500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进一步充实扶贫力量。第一书记将集中精力做好精准识别贫困、编制扶贫规划、实施扶贫项目、落实帮扶资金、加强组织建设等工作,推动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为保障第一书记更好完成扶贫任务,我们开展了视频联动、一插到底的培训,帮助他们系统掌握精准扶贫的政策、内容、方法和要领。同时,在各级组织部门成立第一书记管理办公室,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督促他们认真履行精准扶贫职责。派出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对扶贫联系点给予全力支持,按照所派出第一书记1∶3至1∶5的比例,选派人员协同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推动精准扶贫扎实开展。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施精准扶贫,确保精准脱贫,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此,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因地制宜创新组织形式和设置方式,推动基层组织“上链”“进屯”“入网”,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扩大转移就业,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攻坚拨寨的战斗堡垒作用。下大力气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改善村“两委”干部队伍结构,实施扶贫专项培训,推动实现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全覆盖,提升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同时,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工作,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要求,定向招录生源地或常住本地户籍人员,积极选聘大学生村官,大力选拔优秀村干部进乡镇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增添基层建设活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建立稳定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制度,健全村干部待遇稳定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养老补贴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标准,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全力以赴扶贫攻坚创造良好条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1: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