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仲祖文”教您申论写作拿高分:找准角度 让文章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常言道“得申论者得天下”。2016年国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要想在国考大军中脱颖而出,申论高分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申论写作需根据题意要求去选择角度,角度选择不同,所收到的效果也会有所不同。站位高、角度新、观点明的文章往往最容易吸人眼球、博得好感、引起共鸣,取得高分自然顺理成章。

  一是站位高。从大局、全局把握,选择最佳角度。如《到基层去抓基层》一文,就是在中央作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大部署后,“仲祖文”抓住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帮基层、服务基层的动向,站在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时代主旋律之上,此文充满了时代气息,切合了时代需求。

  二是入口小。与其大而全、大而空,不如选准一个小角度,窄口子,写深写透,达到一滴水见太阳的效果。如《破格提拔干部要从严》一文,仲祖文选择了“严”这个小口子切入,从“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三道小关口深谈细谈,内容详实,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

  三是立意新。用旧材料堆砌出毫无新意的文章,味如嚼蜡,岂能拿高分?将老典型、老话题与今天的现实联系起来,推陈出新,体现新意境,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提炼新经验,方为上上之选。如仲祖文《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一文,在建党93周年的背景下,结合当前党员队伍现状及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审时度势,再次谈起“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提出了“严管理”“严教育”“严把关”等建议,紧跟时代步伐,立意新,针对性强,不让人觉得老生常谈。

  四是观点明。开门见山,挑明观点,切勿扭扭捏捏,遮遮掩掩,让人看了云里雾里,不知所言。如《不准为干部提拔“打招呼”,杜绝官场“潜规则”》一文,针对为干部提拔“打招呼”现象,“仲祖文”来了个“开场白”,铿锵有力地指出“打招呼”这股风气“严重干扰用人秩序,败坏用人风气,助长跑官要官,干部群众很反感,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其观点明确,语言犀利,掷地有声,让人一目了然。

  五是特点亮。写申论文章,要注意抓住特色部分、抓住要害写,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舍得多下点笔墨,给人以生动、深刻的印象。如《一名组工干部的“进步观”》,在部分干部把职务升迁作为“进步”唯一追求的当下,仲祖文果断对这股不良之气亮剑,倡导“工作上比实绩、比贡献,得失上不计较、不攀比”的“另类”“进步观”,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写出了职业道德的要求,特色鲜明,给只顾追求职务升迁者当头一棒,发人深省。

  六是立场正。本着尊重客观事实,秉承理性的态度来评价事物,用阳光心态、勇于担当的胆识来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体现出你对政策理论的理解。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文,“仲祖文”站在“人才强国”战略立场上,摆明自己对人才的看法:“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得人才者兴,失人才者衰。”准确地指出尊重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用人才的重要性,为实现“中国梦”聚人才,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七是表述准。把握情感和语言分寸,在情感上保持理性中立,不偏激、不偏执,语言规范准确,言简意赅,内容有理有据,有说服力。如,“仲祖文”在《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中这样表述:“一些经验丰富、有专业特长的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以适当方式发挥余热,是有积极作用的,但必须合规合法。不能用‘权力磁场’干扰市场秩序,不能在机关企业两头占好处,不能没有监督和约束”。这样表述,没有一杆子打死一船人,既反对不合规不合法的兼职行为,也肯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发挥余热的做法,准确全面且中肯,使人乐于接受。

  延伸阅读

  仲祖文:到基层去抓基层

  仲祖文:破格提拔干部要从严

  仲祖文:从严管理党员队伍

  仲祖文:不准为干部提拔“打招呼”

  仲祖文: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

  (杨安琪 据《仲祖文教您:找准角度,让申论文章活起来!》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0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