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首提“供给侧改革” 这些信息你要知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习近平在会上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简单五个字,显示高层的经济判断和治理思路出现调整,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提法正逐渐淡化,“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之前,我国侧重于需求端管理,通过扩大需求增加消费刺激经济,但供给侧同样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比如北京出租车总量供给不增加,只是提价、增加油补,仍解决不了打车难问题。楼市,政府调控效果多年不达预期,原因在于只着力于打压需求,而不是扩大房地产的有效供给。“投资出口占比太大,消费占比太小”的时代正在远去,而“供给跟不上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供需错位”的矛盾格局下,“供给侧改革”根本上有两大任务,一是将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的、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中释放出来,二是为提供中高端消费服务的“朝阳产业”输送更多的劳动力、资金、金融和技术。

  我国为什么要从供给端深化改革?

  我国的“国情约束条件”决定了要从供给端深化改革。

  第一,巨大的能源、环境、空间压力约束。我国十几亿人口组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体,百分之九十四的人口集中在百分之四十几国土的东南半壁,实际增长的资源环境压力难以想象,破解这种“非常之局”,一定要有“非常之策”,用供给管理调整结构、优化结构,释放增长空间。

  第二,“中等收入陷阱”历史性考验阶段的到来。伴随着国内外一系列矛盾威胁和棘手的难题,中国要顺利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潜在威胁,必须优化供给环境。

  第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二元经济体,弥合“二元经济”、走向共富正面临严峻挑战。要想把城乡区域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财产差距保持在各个方面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就要解决供给环境和机制优化的问题。

  “供给端改革”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调整人口政策,从控制人口数量转向优化实施人口资本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宣布人口政策进一步调整,在“单独两孩”政策宣布之后,进一步推到“放开两孩”。以后,还可以进一步地考虑在动态优化过程中,进一步把人口政策适应于人口结构化中长期发展需要,将“以计划经济重点针对体制内人群的人口控制”过渡到“以整个社会全面优生和提高人口质量为核心的人口战略”,同时进一步改写“以教育和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口资本战略。

  积极审慎地推动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流转制度。从长期来看,在促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等这些必要改革措施之后,可以借鉴深圳特区的经验,最后对接到远景上的“国有平台,整合分类,权益求平,渐进归一”的境界上去。

  此外,还要全面实施金融改革,积极解除金融抑制。切实以改革为企业经营创业活动松绑、减负,激发微观经济的活力。实施教育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培养高水平人才,有效建设创新型国家。

  (白世康 据《高层经济思路现重大变化:首提“供给侧改革”》一文编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0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