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宿州埇桥区栏杆镇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围绕“党建引领、制度完善、夯实基础”的党建目标,积极探索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在完善机制、队伍建设、改善条件、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建立村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联系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党建情况,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形成了镇党委统筹部署、镇政府牵头抓总、村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健全了村党组织议事和决策程序,完善了联系群众、党员服务承诺、设岗定责、三会一课等制度。镇党委积极与帮扶单位开展共联系共建设活动,村干部主动拜访帮扶单位,争取项目支持,征询意见建议和参与村务工作的机制。帮扶单位定期到联系村帮助研究发展思路,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每季度到村里沟通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加强建设,提升能力。从镇所辖站所中选拔数名素质好、能力强、觉悟高、熟悉村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村联系工作队队长,同时在各村设立综治、计生、民政、城建等服务岗位,村两委党员干部作为服务岗位责任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高的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通过采取集中办班、远程教育、外出学习等形式,加大村党员干部培训力度。

  改善条件,搭建平台。加大对村委办公场所、党员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村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10个村均建齐设立了党建服务室、党员学习室等相关党建场所。全面推广实行“一站式”服务,为村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加强规范管理,按照标准,各村设立了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宣传教育栏,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民情接待室,悬挂了村标志牌和党建示范牌,开通了民情热线和意见信箱,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易办。

  增强功能,构建新村。各村党组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以打造党建品牌为契机,积极拓宽致富渠道,充分发挥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村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实现“跟踪管理”。充分发挥村党员作用,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设立了服务文化长廊,组建“党员宣讲小组”,创办“党建服务岗”等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06:0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