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省部级干部学习《准则》和《条例》|夏宝龙:瞄准“高线” 守牢“底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经公布,便迅速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共产党员网结合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文章推出系列策划,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的内容及深远意义。

  10月28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称,《准则》和《条例》印发是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浙江省委正在组织学习贯彻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戒尺,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充分认识修订《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准则》和《条例》的同步修订,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以坚定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准则》和《条例》的同步修订,彰显了中央主动顺应形势发展、不断改进制度设计的革新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全体党员为规范对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现阶段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范,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创新经验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准则》和《条例》的同步修订,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的最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使纪律和法律同时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王岐山同志在浙江召开修改《条例》座谈会时也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一方面,坚持正面倡导,树立道德“高线”,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开列负面清单,划清纪律“底线”,对国家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不再重复,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

  要时时处处以《准则》和《条例》为镜,进一步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姊妹篇”,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的有机统一。《准则》是“航标”,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供行动指南;《条例》是“雷池”,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定不可触碰的禁区。准确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联系,自觉内化为做人干事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标尺。

  一是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决不含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居于各项纪律要求的首位,不容置疑、不容挑战,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我们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在理想信念上决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修订的《准则》分别提出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我们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纪律意识、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三是在律己用权上决不任性。新修订的《准则》对党员干部用权提出更高的行为规范,《条例》也对各类权力失控的违纪行为定下了罚则。讨论问题讲民主,决策问题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坚持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四是在作风建设上决不松劲。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我们要驰而不息抓作风、正作风,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五是在小事小节上决不放任。新修订的《条例》提出的“六大纪律”,既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告诫全党必须守住纪律这条底线;也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在破纪之初就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而不是等到违法了再来处理。

  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我们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以纪律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

  一是省委常委会和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贯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的要求,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规矩办事,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在履行职责上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到位。

  二是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把《准则》和《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除了处置当事人之外,单位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主体责任的也要进行问责。

  三是全力支持各级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全省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各级纪委(纪检组)把《准则》和《条例》与今年以来中央、中央纪委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融会贯通起来,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更好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路平 据《人民日报》文章《瞄准“高线” 守牢“底线”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编辑整理)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