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向15位“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学习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组部追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原组织部副部长卢玉宝“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要求在全国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卢玉宝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共有15位:卢玉宝、曾建、涂红刚、李林森、王彦生、艾买尔·依明、王光会、王秋明、朱子龙、张清、周英、徐国信、黄家斌、祁爱群、刘克明。他们的一言一行,是组工干部的一面镜子,是能够看得到的最好参照。对照着这面“镜子”,组工干部能及时看到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不足,差什么才能补什么,进而真正做到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

  1.“草根部长”卢玉宝

卢玉宝

  卢玉宝(1974年-2014年),男,中共党员,生前任内蒙古兴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企业党工委书记,2014年12月9日,因连续工作近16个小时劳累过度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详细

  从不利用权力为家人谋取私利

  从事基层组织工作10年,始终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勤奋敬业、忘我拼搏主要事迹,宁可透支身体,也不让工作欠账,身患重度高血压4年没有请过一天假,去世前连续工作了近16个小时,为组织工作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对分管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充满激情、全力以赴,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抓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盯着干,抓后进村转化升级一个村一个村促落实,较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他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对经手的每一件事、每一份材料,都一丝不苟、严格把关,把最讲认真落到实处。他心怀大爱、真诚为民,推动成立全县党内关爱基金帮扶贫困党员,热心资助生活困难群众,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都会主动载一程、帮一把。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长期租住在移民区的平房里、车库里,常年穿一身廉价衣衫、骑一辆二手摩托车,从没有利用权力为家人谋取私利,也没有为亲朋好友请托开过一个口子,年迈的父母至今还靠扫大街补贴家用,哥哥、妹妹都在外打工,组织上想帮助解决他爱人的工作,他以“不能让大家对组织部门指指点点”为由婉拒。

  2.“四个特别”曾建

曾建(中)

  曾建(1956年—2014年),男,中共党员,生前任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因积劳成疾病逝。

  6年写下60多本民情日记

  参加工作40年,历经多个岗位,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13年。对事业特别能奉献,身患肺结核多年,仍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宁可身体透支,不让工作欠账;对工作特别爱钻研,刚调入组织部时,面对文件收发等琐碎工作,他建立一整套公文处理制度,成为各单位学习借鉴的“蓝本”;对群众特别有感情,为了解干部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他走遍全县1000多个自然村组,6年间写下了60多本民情日记,一条毛巾、一双解放鞋、一双雨鞋、一顶草帽一直与他相伴;对自己特别讲严格,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私账,没有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友办私事,也没有亲友沾过他的“光”。

  3.“安、专、迷”涂红刚

涂红刚

  涂红刚(1975年-2013年),男,中共党员,生前任湖北云梦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去世。【详细

  对干部情况烂熟于心 对干部调整守口如瓶

  十多年如一日安心、专注、痴迷于本职岗位,用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年轻的生命,生动诠释了“安、专、迷”精神,对干部情况烂熟于心,是熟悉干部情况的“活档案”;对干部调整守口如瓶,从不跑风漏气;组织实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干部重大事项“双报告”制等在省、市推行;长辈去世、父亲做肾切除手术、妻子住院开刀,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从不耽误工作。

  4.“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

李林森(图中右侧)

  李林森(1969年—2011年),男,中共党员,生前任四川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积劳成疾病逝。【详细

  用生命践行群众路线 谱写“公仆颂”

  用短暂的一生走群众路线,谱写了感人肺腑的“公仆颂”。当特大暴雨导致特大山体滑坡、洪水围困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开展了10多个小时的生命大搜救和紧急转移群众,两万多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他却倒在了发放救灾品的途中。将群众作为最牵挂的人,实施“高山移民扶贫工程”,救助帮扶困难家庭,资助困难学生,安自来水,修索桥等等,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让群众暖心。

  5.“组织部长楷模”王彦生

王彦生

  王彦生(1959年—2009年),男,中共党员,生前任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带病忘我工作发病去世。

  创新党员干部选拔管理的办法和体制

  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忠诚于党的事业,修订干部管理办法,提出“无功就是过,有错就追究,末位遭淘汰”的崭新理念;针对部分农村党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出处置农村“五不”党员工作思路;开展了曲周史上首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实现了从“少数人中选人”到“多数人中选人”的转变;开展“联帮驻”和街道“大工委”建设体制,发挥社区“服务站”作用。

  6.“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艾买尔·依明

艾买尔·依明(图中右侧)

  艾买尔·依明,男,中共党员,获评时任新疆阿克苏市委正科级组织员。

  主动到最复杂的地方蹲点 拿收入接济困难群众

  主动到形势最复杂的村蹲点,该村各类案件下降、坏人坏事减少、群众生活安定;当阿英克渠忽然决堤,他第一个跳进决口,与随后跳入水中的干部群众一起筑起人墙。还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危除困,用自己的微薄收入接济困难群众,而自己家依旧是土坯房,也没有像样的家具,还不如一般农户。

  7.“深得群众信赖”王光会

王光会

  王光会,男,中共党员,获评时任天津市蓟县城关镇组织干部。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把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主动请缨包扶全镇最偏远的两个深山村,半年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往返村、县城之间寻援助,在村无财力的情况下打了两口300米的深井,架设了10000米的上山引水管道,修建了3个分水点和150个小水窖,帮村民解决用水难问题;昼夜守候揽采购车辆,组织果农学习科技知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山货卖出了好价钱;带头掏出自己的工资捐款,争取各方支持,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把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8.人才队伍发展“火车头”王秋明

王秋明

  王秋明,男,中共党员,1952年出生,获评时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干部部部长。

  致力培养好干部和“复合型”人才

  秉承“给一个好项目,不如建设一支好班子、培养一批好干部”的工作理念,先后选送近千名处级后备干部到总公司以上党校、干校和重点高校学习深造;采取到上级机关挂职、党政岗位交流和在局部厂间交叉任职等形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把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好苗子”放到重点工程建设实践中培养锻炼;让年轻干部到困难企业“挑大梁”;把那些善于统揽全局的“帅才”,勇于开拓的“将才”,技术超群的“专才”,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9.“一心为党献赤诚”朱子龙

朱子龙(图中右侧)

  朱子龙,男,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获评时任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提炼践行执政为民“八步工作法”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映日荷花别样红”,从接手举办公开招考以来,无一例泄密事件,无一人反映考试不公;遇领导、熟人打招呼、送“红包”时,一一拒绝;总结提炼的执政为民“八步工作法”,作为基层党组织执政为民的有效实现形式,在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移民、扶贫、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学习推广。

  10.“甘为人梯”张清

张清

  张清,男,中共党员,获评时任河北省魏县县委组织部干部。

  20多年提调和认定的档案无一差错

  大学毕业后毅然远赴西藏日喀则地区的拉孜县,在这个高原缺氧、气候寒冷、紫外线照射强烈的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一干就是14年。回到魏县后,在县委组织部干部统计岗位上,虚心请教,勤奋钻研,很快就变为能手;在20多年的档案整理工作中,由他经手整理的4000余份干部人事档案和文书档案,编排有序、目录清晰,无一份散失在外,由他经手提调和认定的档案无一差错。

  11.“坚守公道正派”周英

周英

  周英,女,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获评时任水利部人事劳动教育司司长。

  规范干部人事工作 抵制跑官要官行为

  秉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工作准则,主持制定《关于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试行)》、《关于实行干部谈话的办法》等数十项规定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加强机构编制和职数的管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把握职位需要和干部条件,不搞平衡、不搞照顾、不降低选拔条件。对跑官要官行为坚决抵制,对同事升迁不开小灶,事事处处公道正派。

  12.“被誉为老黄牛”徐国信

徐国信

  徐国信,男,196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获评时任浙江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

  据实任用干部 坚决不说情不美言

  到贫困后进村担任指导员后,一头扎进农村工作中,积极为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出谋划策,努力协调开办了采石场;当接到“云娜”强台风袭击报警时,不顾自己家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始终战斗在抗台风的第一线。面对干部考察打招呼,坚决不说情、不美言,据实任用干部。

  13.“情系组工献赤诚”黄家斌

黄家斌

  黄家斌,男,195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获评时任山东沂水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热心传帮带 化解干群矛盾

  秉承“干部干部,‘干’字当先;干事成事,无愧己心”理念,全身心投入工作。“十一”等假期,放弃外出旅游机会,到包扶村现场办公;面对群众多次上访,顶着烈日一上午跑十几家农户座谈了解情况,不到3天摸清情况化解干群矛盾;热心传帮带,把十几年工作积累毫不保留的向同志们倾心相授,常常帮同事理思路、出点子、改材料到凌晨。

  14.“情洒高原、鞠躬尽瘁”祁爱群

祁爱群(图中右侧)

  祁爱群(1963年-2003年),女,中共党员,生前任西藏班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因超负荷工作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

  建立干部职工个人工资档案

  以“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信念,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人生之歌。为做好解聘聘用干部和择优考录国家公务员工作,先后10多次深入基层、群众,实地考察和解疑释惑,并协同财政及时核算、兑现了解聘干部生活补助费,且无一人遗漏、差错、有意见。针对干部职工反映工资审核错漏多问题,亲自带队对全县干部职工工资进行清查,建立了干部职工个人工资档案,为百余名干部职工补发了遗漏的工资。

  15.“勇于献身”刘克明

刘克明

  刘克明(1969年12月—1998年9月),男,中共党员,生前为吉林德惠市委组织部干部,为抢救落水儿童而英勇牺牲。

  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

  1998年9月27日,一点不会水的刘克明,见两个孩子落水在水中挣扎,迅速拨开人群跳入水中救人,当他把一个孩子推向岸边,转身救另一名儿童时,因筋疲力尽英勇牺牲,年仅29岁。

  (路平 据《最新“全国优秀组工干部”群英荟》一文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